【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

——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

摘要:我们必须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将使全党在政治思想上更加团结统一,组织行动上更加一致,完成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三、从系统的、发展的观点出发,提出极其重要的战略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九大报告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作出了周密的部署。这就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方针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思想,体现了“全面”和“纵深”的要求。

其一在党建布局上把从严治党看作党的建设的系统工程明确了六项建设,发展了以往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思想。十九大报告的概括突出了政治、制度、纪律三大要素。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都有一个带有根本性的政治方向问题,因此各项都需要政治建设来统领。各项建设是密切相连的,都要以制度建设去保证、落实,制度建设是贯穿在其它各项建设之中的。十九大报告用“纪律建设”阐述“反腐倡廉”建设,不仅包括了反腐倡廉的要求,而且对指导工作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十九大报告的概括是全面、科学的,体现了理论逻辑。在这个方针指导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纪律和制度为保证,各方面建设都可以真正作到从严要求、从严检查、从严落实,体现了从严治党的全面性。

其二,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从严治党的目标。这个方针不是仅仅限于反腐、遏制不正之风,而是从完成历史任务出发,提出更高的管党治党目标,即党的建设要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建设,使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严治党,不是为严而严,作为党的建设指导方针,从严治党是服务于党的远大理想和政治任务的。从严治党的目标是多方面的,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能够自我革命,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是为了使党与时俱进,走在时代前列;是为了密切党群关系,打造“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的命运共同体。这样的目标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提出来。所以,从严治党决不能停留和止步,必须向纵深发展。

四、坚持问题导向,以扎实有力措施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键在于落实。针对落实从严治党任务中存在的问题,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这些方面的重要思想。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落实到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能力上。先进的共产党是有自我净化能力的,只有采取得当的措施,这种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这里一个重要举措就是监督。党和人民赋予干部以权力,对其是信任的,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权力离开监督,就可能异化为谋私手段。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监督”,内容丰富,包括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同级的相互监督,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等等,核心是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目标是构建一个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从严治党不是把党组织、党员干部管死,而是管住、管好、管活,管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管出战斗力。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历来是一致的。从严治党具有约束和激励、保护的双重功能。对于不遵守纪律、违反党纪的种种行为,是强有力的约束;对于有事业心、责任感,立志要在改革开放中为人民建功立业的党员干部,也是一种保护和激励,因为它可以净化党内的政治生态,消除“潜规则”,克服“逆淘汰”,有助于形成“能者上、平庸者下”的环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守住纪律底线,就能抵制各种诱惑,不会犯错误,不会“出事”。十九大报告还进一步提出,对干部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只要正确理解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就一定能在严格纪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到朝气勃勃又纪律严明,达到从严治党的最佳境界。

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十九大报告对干部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严格,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党章还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提出来。在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同时,也要求使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落实到党员。这方面有许多要求,包括: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党员义务方面,增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要求,提出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在基层组织建设上,要求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等等。

总之,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将使全党在政治思想上更加团结统一,组织行动上更加一致,完成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作者:姚桓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