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像总书记那样自觉尊老敬老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像总书记那样自觉尊老敬老

摘要:站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我们理应自觉用行动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美德世代相传,始终保持亘古不变的“恒温”。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握手结束后准备同代表们合影时,总书记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会见结束后,习近平语重心长对有关部门的同志说,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

总书记的这段话,语重心长,既是言传,更是身教,在人们的心田荡漾。细品总书记这一举动,从公务活动上看,属于“破例”,这个例破得好,是尊老敬老的真情流露,既体现了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的关心和尊重,也传递着一个政党对精神文明的高度重视,践行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高度自觉。

尊老敬老内心要自觉。尊老敬老,自古以来便是备受人们推崇的传统美德。“百里负米”“亲尝汤药”等等,这些孝敬老人的感人故事,代代相传。古人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在当今时代仍然焕发着绚烂的美德之光,温暖着人们的心灵,感召着大善义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尊老敬老爱老作为重要内容,广泛培树尊老敬老爱老典型,就是用一件件感人事迹,启迪人们的心灵,让人们充分意识到,尊老敬老上合天理、下合人伦,是一切善德之始,一切幸福之源,进而在全社会广泛传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让尊老敬老温暖全社会。

尊老敬老行动要自觉。尊老敬老不止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一种行动,而且“勿以善小而不为”,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作表率。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给90岁的二战老战士加维尔托夫斯基颁奖时,习主席看到他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你颁奖,你别过来了。”随即习主席快步上前为其颁奖,全场掌声一片片。这细微的举动表明,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需要注重细节,需要真情实感,需要心灵自觉,更需要真真切切体现在每一个小行动上,尤其需要党员干部作好表率。

尊老敬老社会要自觉。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社会人际关系需要互相尊重,尤其是后辈晚辈对于长者长辈;而这种尊重的养成,首先始于家庭;家庭和谐氛围的营造,又在于家庭成员即个人的道德修养的提高。尊老敬老爱老,不是一家之事,一时之风,而应该成为社会美德风尚。家庭尊老敬老不妨从“常回家看看”做起,自觉尽孝心践孝行,这样才能真正让“百行孝为先”的传统理念源远流长。家庭尊老敬老自觉,会向社会传递,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这种社会自觉也需要载体推动,比如,国家设定“老年节”,就是要动员全社会时刻关注关爱身边的老人,为他们营造一个温暖和谐的社会生态环境,使他们切实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带来的社会温度。

一个不尊敬老人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不尊敬老人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道德模范代表们中间,与他们亲切交谈,并一再邀请两位年事已高的老模范坐到自己身边,尊老敬老的真情流露,既体现了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的关心和尊重,也传递着一个政党对精神文明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引导人们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推动全社会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作出了榜样、提供了遵循。站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我们理应自觉用行动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美德世代相传,始终保持亘古不变的“恒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