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纯柏:结合新时代特点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2)

肖纯柏:结合新时代特点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2)

3.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利益无私奉献的光荣政党。红船启航的前夜,中国已经产生了很多政党和政治团体,但没有找到实现民族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头,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站在人民立场,代表群众利益,号召党员到群众中去。由此,中华民族第一次实现了党的领导力量与依靠人民力量的完美结合、民族复兴与社会主义复兴的高度融合、国家独立与人民解放的紧密结合,这是民族复兴的转折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制高点。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我们要继续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以百姓心为心。与群众心连心是党员的义务职责,只有心连心,才能更好地手拉手。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但群众路线不能仅限于党员活动中,还要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乐于服务群众,又善于领导群众,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面对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要把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结合起来,健全动力机制与平衡机制,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并举。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跳出历史周期率等重大命题,强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刀刃向内、自我净化的自我革命精神消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种自我革命精神是对红船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航船依水行舟、风雨同舟、防范覆舟的关键所在,也是保持初心、肩负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的力量所在。

(作者:肖纯柏,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