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集约式发展扎实推进首都建设 (2)

以集约式发展扎实推进首都建设 (2)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北京作为我国北方唯一的超大型一线城市,其城市发展既体现出北京作为首都的独特魅力,又遵循着富有中国特色的大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北京我们的首都建设得更加美好。

但这种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模式,到现阶段也开始面临极大的困境:

一是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比例的不平衡。政府在工业用地上的过度竞争,导致工业用地价格长期处于低水平,引起开发商圈占土地,造成土地浪费,降低了工业用地的利用和配置效率;住宅用地价格高,导致住宅建筑过于密集,公共绿地和服务设施严重短缺。中国大城市的城市建设用地中,工业用地占比明显偏大,住宅用地占比明显偏小。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已日益影响到城市人民生活的质量,也是造成城市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是延缓了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进程。工业用地价格过低,相当于工业企业得到补贴,促使更多投资进入工业领域,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党中央和国务院在1992年和2007年先后两次发布文件,明确制定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目标,用于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但最终这些目标都没有实现。

三是土地财政推高的房地产价格产生了三方面负面效应。其一,挤出效应。房地产、建筑业的繁荣,带动的是建材、塑料、五金、电器等相关制造业部门的发展,对其他行业例如高科技行业的发展则形成了挤出效应。其二,抑制工业部门的投资。住宅高价格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成本,造成居民储蓄率下降,影响长期投资。还造成制造业成本上升,抑制工业投资。其三,提高了服务业成本。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活成本直线上升,收入增长如果赶不上通货膨胀的增长,人们实际收入会降低,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上述困境表明,作为超大型城市的北京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依靠数量增加、规模扩大的外延式发展之路已经走到尽头,必须转向依靠质量和效益提升的集约式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我们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通过提升质量和效益、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集约型发展方式,扎实推进首都的建设和发展。

一要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的合理比价机制,增加住宅的供应量,促进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的平衡。坚决落实新版北京总规的相关规定,即“未来五年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其中,产权类住房约占70%,租赁类约30%。产权类住房中,商品住房约占70%,保障性住房约占30%。商品住房中,共有产权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约占70%。共有产权住房中,70%面向本市户籍人口,30%面向非京籍人口。”进而缓解北京市住房压力,促进城市生产和城市生活的平衡,让北京变得更加和谐宜居。

二要通过先租后让、共有产权、购租并举等方法让住宅恢复其“居住”的本质功能,抑制住宅的投资需求和投机需求,降低生活成本,增加市民的获得感。

三要盘活存量用地,用好增量用地,提高土地要素的利用和配置效率。针对存量用地,要探索和采用恰当合理的手段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例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把原来的工业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或住宅用地,降低转让环节税费,建立补偿机制等等。针对增量土地,要避免曾经出现的问题,真正实现预期目标。现行固定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都是可选择的方式。

四要解决好城市减量化、集约化发展和原有思维之间的冲突和矛盾。作为北京市的领导干部,必须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处理相关问题,要处理好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动态利益和静态利益之间的问题,当各种利益发生冲突和矛盾时,要把整体利益、长期利益和动态利益放在首位。

五要筹划好土地财政收入下降后的资金来源问题。土地财政不可持续,必须未雨绸缪,提前谋划。要确立好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吸引企业和人才落户,切实解决企业和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优质企业、优秀人才留得住、干得好,未来的财政收入才会有根本保障。

六要处理好GDP考核机制的短期效应和“高精尖”产业发展长期性的矛盾。GDP考核机制让领导干部都追求经济发展的短期效应,引进大项目、大企业成为其内在需求。但在首都建设和发展上,不应“以GDP论英雄”,而应“以质量、效益、集约化程度论英雄”。

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北京我们的首都建设得更加美好。

(作者王昊: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