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摘要:历史选择了我们,时代在呼唤我们,除了拼搏,别无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继续向贫困宣战,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很荣幸今天有机会向大家汇报个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谈些初浅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我汇报的题目是: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到“十九大时间”。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从十九大盛会的浓厚氛围中,从习近平总书记向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我深深地感悟到:

一、脱贫攻坚,国家在行动

与历届党代会不同的是,我国将在十九大之后的2020年,迎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因此,十九大盛会、十九大报告更是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情怀和我们党的宝贵初心。

这里和大家分享三组数据:

在十九大召开前,10月17日下午,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7次主持召开扶贫重要会议,25次开展扶贫调研。

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及扶贫、贫困、脱贫等关键词,多达24次(4次、10次、10次)。在第八部分第四条专题论述脱贫攻坚,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困难挑战、论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战略重点时,多处论及脱贫攻坚。

在十九大期间,脱贫攻坚成为会场内外的绝对热词。10月18日至19日,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和各省区市34个代表团分3个批次集中向中外媒体开放。媒体记者从中梳理出了三个关键词,分别是党建、脱贫、发展。

这些都充分体现出脱贫攻坚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突显位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重要分量。回首过去五年,全国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9899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4335万人,共有5564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总人口。展望未来五年,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在10月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世界宣布,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放眼世界,这只有中国能够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

二、脱贫攻坚,江西在发力

10月19日上午,我省代表团对中外媒体开放,鹿心社书记向在场的中外记者郑重承诺:江西不会让一个老区群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掉队,我们说到做到。透过心社书记的铿锵话语,让我们共同审视我省2017年脱贫攻坚的辛路历程。

年初,我省成功打响脱贫攻坚第一枪,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2016年度考核结果位列全国第三档次,被中央约谈整改。

年中,对标中央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地开展整改工作,扭紧合力攻坚总龙头,夯实基础数据、基层基础两大基石,筑牢扶贫机构队伍、干部工作作风、精准扶贫帮扶三大支柱,聚焦深度贫困、均衡发展、精准施策、脱贫标准四项工作重点,实施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再精准、村庄整治再推进、教育扶贫再落实五大工程,健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社会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顺利通过了国家整改巡查和各项专项考核。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在全国争先创优。

年末,开启了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翻身战役,确保我省脱贫实效和质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17年,一路走来、极不平凡。从喜忧参半,到经历凤凰浴火、涅磐重生,江西脱贫攻坚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奋力书写着“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江西篇章。

三、脱贫攻坚,我们在拼搏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的2017年,我选择“拼搏”这个词。这一年,我们通过了前所未有的层层考验,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办党组的心血和智慧,是各位同仁团结奋斗的结果。

党的十九大指引我们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光荣、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全体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更是扶贫干部的天职。作为一名在扶贫系统工作12年的同志,我深感我们正在闯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是拓荒者,我们是操盘手,我们是攻坚兵。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就要更好地秉持一个政务理念、弘扬两种传统精神。

一是秉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政务理念。马上就办是1990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就任福州市委书记第9天首次提出的,后来在福建全省推广延伸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也是我办党组书记、主任史文斌同志到任伊始就大力倡导和推行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饱含着贫困群众和水库移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蕴含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诠释着新时期全省扶贫干部的精、气、神。

二是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检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深入推进新时代的脱贫攻坚,要坚定不移地捍卫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拥护党中央、省委和办党组的决策部署。要以奋斗不息的干劲,破解种种难题造福贫困群众和水库移民;要以舍我取谁的狠劲,干出一番让群众满意、组织满意、自己满意的业绩;要以滴水穿石的韧劲,乐于在勤勉奉献中成就人生,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不懈奋斗!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历史选择了我们,时代在呼唤我们,除了拼搏,别无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继续向贫困宣战,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想,当我老了,和儿孙们回忆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谈起在座各位亲爱的战友们,我会不禁地吟唱: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