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的背景、基本内容及特点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的背景、基本内容及特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1945年,刘少奇同志在七大修改党章报告中说,“七大党章是保证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获得胜利、解放的党章。”今天我们也可以说,十九大党章是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一、十九大党章是由新的实践奠基和催生的

研究十九大党章的新变化要把握科学的方法。这次党章修改在保留原党章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基础上变动较大,总共修改107处,总纲58处,条文49处,如果把新党章与原有党章做文字、表述上的对比,这种繁琐、简单的对比方法并不能深刻认识十九大修改党章的实质及意义。

科学的方法是把党章修改放在社会变革大背景下考察,联系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自身建设的伟大工程来考察,才能对新增加的内容有深刻认识。一方面,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党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党对自己的事业和自身建设的认识发生飞跃,为修改党章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实践也给党的事业、自身建设提出大量新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党章修改体现出来。党章作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根本章程,有最高的权威性,是立党之本、政治之纲、行动之规、对照之镜、执纪之尺,是不可须臾离开的护党之宝。以党章的形式总结新经验、阐述新认识,对解决现实重大问题作出新规定,对实现全党政治、思想、组织上的统一和行动的高度一致,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所以说,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以及进行新的伟大实践的需要,对十九大党章起到了奠基和催生的作用。

二、十九大党章新变化的主要内容

从四个主要方面来分析十九大党章的新变化,其他修改都是这四个主要方面修改的具体化和补充。

第一,党章对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历史方位作出新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代是社会历史范畴,是指历史上以经济政治文化状况为依据划分的某个社会发展阶段。“新时代”这一判断有理论和实际根据。辩证法认为,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由于矛盾的变化,过程会显出阶段性。在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期,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国家在长期进步基础上取得突破,从量变达到质变。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国际地位大幅度提升,更重要的是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物质生活需要基本满足后,精神文化需求、法律民主政治权利诉求就更加突出,不能满足这种需要,就是发展的不协调。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对时代的判断是基本判断,创新理论的新成果、新思想、新举措都由此而生。

第二,修改党章最大的创新和亮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新时代需要中国共产党人锻造新的理论武器,这个武器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修改党章,是对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提炼概括,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是党心民心所向。从历史上看,以党章形式确立党的指导思想,对指导思想作出新表述,将会极大地促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历史将证明,如同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一样,十九大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修改党章最突出的贡献,将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第三,新时代需要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新方略做出新部署。党章在这方面增添了很多新内容,特别是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往的表述是“现代化国家”,这次改为“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变,意味深长:突出了“强”字,不仅表达了中国现代化的一个评价标准是国家强大,而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自信。这个战略目标绘制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把共产党人远大理想和现实任务科学统一起来,使我们既能站在高处看到远景,又能脚踏实地地做好当前工作。为完成任务,党章提出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科学的战略措施能够有效地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