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的背景、基本内容及特点(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的背景、基本内容及特点(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1945年,刘少奇同志在七大修改党章报告中说,“七大党章是保证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获得胜利、解放的党章。”今天我们也可以说,十九大党章是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第四,完成新时代的新任务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章不仅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且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成功经验基础上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要求,其主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表现为:

——在总布局方面,明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新提法有两个亮点:其一,突出了政治、纪律和制度三大要素。政党是政治组织,任何政党都必须讲政治,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和极大的综合性,制度建设体现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之中,各方面建设也需要以制度建设来保证落实;其二,这次修改以“纪律建设”代替“反腐倡廉建设”,不仅包括了反腐倡廉的要求,且内容更广泛,六大建设的表述更科学明确、要求更全面具体了。

——党章总纲还专门增写了关于从严治党的新段落,强调要警惕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从这一点出发,十九大党章还在总纲和组织条文中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的许多具体要求。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要求颇有新意,这个段落增写了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等内容。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为完成政治任务服务的,执行民主集中制仅仅从程序上符合民主和集中的要求,还不能说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实质。党章在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中增加了政治内容,实际上是把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政治建设的要求贯穿在民主集中制运行之中,又以民主集中制保证政治建设要求的落实,从而达到全党思想政治组织上的高度统一和团结一致。    

——既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又努力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全覆盖。十九大党章对党纪的规定比以往更严格、更全面,把党的纪律概括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个方面;在执行纪律方面,要抓早抓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等。这深刻总结了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十九大党章强调生活纪律,对干部在生活上加以约束,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防微杜渐,体现了对干部的爱护,也是从严治党的深入。党章还在组织条文中提出许多对基层组织的具体要求,包括:发展党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这一系列具体的、针对性的要求,可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章从判定党的事业新的历史方位出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进而提出新时代的新方略,作出新部署,为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提出从严治党新要求。这就是党章新变化的逻辑思路。

三、十九大党章的新变化体现了哪些特点

1、修改体现了历史必然性和马克思主义政党主动性创造性的完美结合。十九大党章的新修改,既是客观规律的要求,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主动性创造性的表现。经过多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探索,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规律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规律不会自发地实现,需要先进政党科学地认识规律,自觉地按照规律去改造世界,规律才能变为现实。十九大党章的宝贵之处,就是其内容不仅充分反映了“三个规律”,而且自觉运用规律去完成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如从理论上讲,从严治党是党的先进性和历史使命决定的,具有必然性,但是在实践中敢不敢从严,能不能从严,这就取决于党的执政能力和智慧了。十九大党章能够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坚持从严治党,并提出极为严格的、又能够做到的新要求,把历史必然性和党的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起来,使从严治党能够落实。

2、既继承传统又勇于创新创造,是“变与不变”的统一。党章修改是在基本原则基础上的调整、充实、丰富,是延续性和新变化的统一。在这次修改党章中,党的根本性质、根本宗旨、最终目标、组织原则等党赖以安身立命的基本原则,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又与时俱进,根据实践需要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许多新观点、新举措。正是坚持基本原则的“不变”,党保持先进性才能一以贯之。正是敢于创新,作出符合实际的新变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1945年,刘少奇同志在七大修改党章报告中说,“七大党章是保证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获得胜利、解放的党章。”今天我们也可以说,十九大党章是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作者姚桓: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