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的三重维度(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的三重维度(2)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科学社会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出场

100年前,俄国十月革命使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探索形成人类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一个实践形态。然而,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解体,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遭受挫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一部分人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然而,1978年以来我们所取得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和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有力地驳斥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也不断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新内涵,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新内涵。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焕发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强大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内外形势变化和各项事业发展,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命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明确指出的那样,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在新时代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宝库增添前所未有的新质要素,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出场”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