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的三重维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的三重维度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将这一新论断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与人类走向现代化历程这样三重维度下加以考察,可以更加科学、更为全面地把握这一判断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华民族主体性的历史重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论断包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体会,对中国共 产党成立以来历史使命以及目标的深刻认知。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主体性衰落与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到新文化运动,一系列探索努力都没有达成民族复兴与民族主体性重建的历史重任。其中最本质的原因在于,未能对中国社会的性质以及主要矛盾做出科学分析,未能在准确界划历史方位的基础上寻找出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通过推动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还将启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征程,进而真正使中国人民由“富起来”转向“强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民族主体性重建。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必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打铁还需自身硬”。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最前列,始终当好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