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大战略”下的“小样本”

京津冀协同“大战略”下的“小样本”

这个天津小镇从北京企业看不上的“外地”,变成了争相落户的“香饽饽”

摘要:严冬初至,走进天安门东南50公里处的京畿小镇大王古庄镇,感受到的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近年来,这个地处京津冀交界的天津小镇,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全力拥抱协同发展大战略,成为透视京津冀协同之变的生动样本。

严冬初至,走进天安门东南50公里处的京畿小镇大王古庄镇,感受到的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近年来,这个地处京津冀交界的天津小镇,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全力拥抱协同发展大战略,成为透视京津冀协同之变的生动样本。

从“不愿来”到“争着来”

“我今天过来考察,打算把部分生产和研发(部门)搬来天津。”在大王古庄镇的京滨行政服务中心,北京凌天世纪控股公司总经理常建告诉记者,作为生产特种机器人的高端制造企业,选择来大王古庄镇落脚,既是为了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号召,也是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大王古庄镇地处北京市区与天津市区的中间,北侧与北京通州区永乐镇接壤,西侧则与河北省廊坊开发区一街之隔。近年来,大王古庄镇从北京企业看不上的“外地”,变成了争相落户的“香饽饽”。而角色变化的背后,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所释放的红利。

位于大王古庄镇京滨工业园的华德起重机(天津)公司,厂房内生产繁忙。“我们原本在北京通州,2013年开始在天津设厂。”这家公司的总经理黄小伟说。这里离廊坊火车站很近,公路交通也很发达。华德公司在此扎根,带动了河北等地的供应商一起发展。

来自北京丰台区的众达智腾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基于国产化中央处理器(CPU)的硬件。这家公司的市场部经理武晓雪说,“原来北京的公司都不愿意离开北京,觉得出北京是件没面子的事。现在京津冀一体化了,企业搬到廊坊、武清,感觉跟在北京也没什么差别,很多都发展更好了。”

“原来我们求着北京企业来,现在北京企业争着来。”目睹了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天津京滨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振峰感慨地说,“真的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