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主题公园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曾几何时,给我们的童年留下深刻印象的游乐场被一个更“高大上”的名词——“主题公园”所替代。区别于一般的游乐场,主题公园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核与整体化的娱乐模式,受到各国消费者的普遍认同。

近期,媒体关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主题公园市场的报道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据机构统计,目前中国主题公园数量达2500多家,其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但是,我国主题公园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挖掘和融合能力仍然较弱,具有高质量规划和长远发展能力的主题公园仍属凤毛麟角,同质化、低文化、少规划等问题成为主题公园面临的普遍问题,借机炒作现象突出。

“主题公园”的概念是不折不扣的舶来品。作为主题公园的翘楚,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依托于美国文化,在本土取得成功以后,逐渐向全世界输出,在中国也广受欢迎。相对而言,人们更关心中国本土的主题公园发展。从数量上看,本土主题公园占上述2500多家主题公园的绝大多数,亦不乏在国内游客眼中有影响力的品牌,它们在国内许多城市实施连锁化的品牌战略,在商业上取得了极大成功。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什么时候中国的主题公园能够像迪士尼和环球影城那样走向世界?这不仅寄托了对中国文化产业的美好期许,而且具有强烈的紧迫性。

在外国主题公园相继进驻一线城市的当下,本土主题公园无疑面临很大的压力。尽管二、三线城市依然是本土主题公园的天下,但外国主题公园已经把腹地拓展得足够广阔——每年暑期,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跨越大半个中国到上海,就为了到迪士尼乐园玩两天。文化产业发展同样遵循不进则退的准则,如果本土主题公园不奋发图强,它失去的也许还有国内市场。

主题公园并不是孤立的、单一的文化产品。目前来看,成功的主题公园普遍集中于影视主题。相对而言,中国的本土主题公园尚未在内容上找准定位,有的主题分散、立意不明确,有的不过是传统游乐场的升级版。然而,靠过山车吸引游客的时代早已远去,游客需要的是更深层次的文化体验。无论是影视衍生也好,还是其他门类的主题开创也好,本土主题公园需要真正让自己有一个“主题”。

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主题公园的走红并非偶然。有了迪士尼动画和好莱坞电影的长盛不衰,才有相应主题公园的成功。本土主题公园要实现发展,首先要解答的便是国产影视何时能够真正“走出去”的问题。近年来,国产影视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很多影视剧不仅创下了收视率纪录,还走出国门,取得了一定国际反响。不过,具体到适合主题公园建设的影视主题,仍然少之又少。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讲述中国故事,是本土主题公园发展的路径之一。但是,传承、借鉴传统文化不是照搬照抄,如何让传统文化的元素符合现代传播趋势,满足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是打造主题公园必须思考的问题。

主题公园的发展是一个产业命题,更是一个文化命题。目前,中国主题公园的市场空间还很大,已经成为中外各方资本角力的热点领域。建设中国本土主题公园,一定要走出自己的道路。只有用心创造,用文化内核加上现代表达方法,创新游玩方式,才能创造出老少咸宜、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公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