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辉宇: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时代特征

朱辉宇: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时代特征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为此,我们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时代特征。

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我们把握基本国情和时代特征的核心所在:一是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上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从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上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从现代化道路的选择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即体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当前,为了解决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将人民群众提出的新要求和新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重心和突破口,以点带面,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在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时,紧扣世情国情党情,客观认识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准确把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基础上,分析和破解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短板,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境界。

(哲学教研部教授 朱辉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