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沿革(2)

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沿革(2)

摘要: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这一场景深深触动了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经历了哪些变化,而这其中又有哪些始终不曾改变,本报特刊发此文以飨读者。

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

1939年1月25日,陈云撰写了《发展党员问题》的讲话提纲,其中“入党手续”部分所写的入党誓词为:“1。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2。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经常地积极工作(模范);3。遵守党的纪律,永远不叛党(秘密);4。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5。要做群众的模范;6。保守党的秘密;7。对党有信心;8。百折不挠,永不叛党。”(编者注:由于《发展党员问题》是讲话提纲,因此文字十分简练,且各条偶有重复。)

中央党校延川实习团杨英杰等人在《共产党人》1940年第4期上发表《延川县禹居区三乡支部的特点、党员和干部》的工作通讯,提出“新党员入党,应该给以仪式,入党的仪式,对于很多党员是起了不小的作用;应该宣誓,誓词如下:‘我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对比以上两段可知,抗日战争时期标准的入党誓词是时任中组部部长的陈云起草的,中组部颁布时只在个别地方进行了修改。之后,它被各地党组织翻印,为新党员入党宣誓时所用。

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不再强调“阶级斗争”。究其原因,是抗日战争爆发后阶级斗争服从于抗日民族斗争,这也是当时我们党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这一时期入党誓词的特色内容是“要作群众的模范”和“对党有信心”。强调“要作群众的模范”,是因为抗战时期随着党的政治影响的扩大和威信的提高,群众对于党员的期望越来越高。陈云曾说:“群众常常根据我们党员的行动来测量我们的党,所以党员无论在何时何地的一举一动,都必须给非党群众一种好的影响,使他们更加信仰我党,更加敬重我党。”另外,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党在领导抗战的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因此要求党员坚定革命信念,对抗战取得最终胜利充满信心,对党的前途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