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人之规矩 开自己之生面

以古人之规矩 开自己之生面

数千年来,生生不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构筑着我们的民族特性,如今又成为连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山东借助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多好奇的目光投向了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人的探索实践,中国人的探索实践源自中国人对生命、对自然、对社会的独特理解,这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要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就不能不认识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通过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纵论孔孟之道,细析程朱之学。他们在挖掘阐释传统文化深刻意蕴的同时,当然也会关注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人身上打下的烙印,思考中国之所以成为当今之中国的奥秘,进而感知到一个更客观、更真实的中国。

虽然文化背景不同,风俗习惯各异,但尼山书屋、《琅琊榜》等具有浓郁“中国风”的文化产品成功地走向了世界,这充分证明,只要掌握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规律,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找准中外民众的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能成为中国人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而且同样能被国外民众所认识和理解。

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要精心呵护,也要加强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几年来,山东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具世界影响,也让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形象更为立体生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