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对新时代历史方位的参照系的认识与分析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对新时代历史方位的参照系的认识与分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新思想铸就了新时代的灵魂,新方略建构了新时代的骨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是让新时代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并走入我们实际生活之中。时代如画,我们身在画中,亦在绘就美丽的画卷,行稳致远,走向光明的未来。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在物理学中,参照系是用来确定物体的位置和描述其运动状态而选作参照标准的另一个物体。在哲学社会科学与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用参照系来确定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需首先确定其参照系。事实上,十九大报告本身已经明确提出了校定新时代历史方位必须精准把握的几个基本的参照系。

三个“意味着”的参照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一个意味着实际上表明新时代是强时代,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强时代、是在我国发展站起来、富起来后的强时代,其参照系是民族复兴史和共和国发展史;第二个意味实际上表明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其参照系是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史;第三个意味着表明新时代是世界发展新时代,其参照系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进一步细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三个“意味着”在逻辑上是一致的,赋予了新时代多维的整体的系统的丰富内涵。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基本国情没有变的参照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基本国情没有变。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预示着新时代的到来。纵观建国以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可以发现,每一次转化都意味着党和国家的事业的重大变化,意味着根本任务的重大转变,意味着时代主题的重要转换,意味着奋斗目标的重大发展。

基本国情没有变不代表新时代没有来临,而新时代的到来也并不代表基本国情一定发生改变。基本国情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社会性质及其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新时代的到来并没有改变我国生产力水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事实,并没有改变我国总体发展仍不全面、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并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是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

社会主义由初级阶段走向中高级阶段是历史的必然,但是这种必然不是自然发生的,而是需要努力奋斗才能实现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一个时代一个步伐地走过来的。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简言之,新时代,关系着基本国情发展的命运,影响着基本国情发展的前途,决定着基本国情发展的方向和实现的目标。

新思想与新方略的参照系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标志。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有创新理论的指引。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其正式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一词的理解既不能脱离中国的文化语境,也不能脱离“立德立功立言”的历史传统。在实践基础上的创新理论必将传思想于万代。

新时代需要新方略,新方略是对新时代的回应。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四条新方略。

这十四条方略可以从六个方面去理解和把握。一是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推进祖国统一,关键是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关键是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四个全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键是新发展理念;五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六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对新方略的理解中我们可以更加具体地感知和把握新时代的脉搏。

新思想铸就了新时代的灵魂,新方略建构了新时代的骨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是让新时代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并走入我们实际生活之中。时代如画,我们身在画中,亦在绘就美丽的画卷,行稳致远,走向光明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