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系列专题讨论⑤

摘要: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要提升党建载体的服务力。积极搭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更好地把党建工作与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摘自十九大报告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凤凰县委书记 颜长文: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于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是当前最紧迫、最关键、最核心的政治任务。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落实脱贫责任。作为党组织书记和党组织班子,必须承担起精准扶贫的主体责任,通过抓实基层党建、强化党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凤凰县在落实领导主体责任上严格实行“县委常委包片,县级领导联乡,县直单位联村,乡镇、村具体落实”的层层责任追究机制和自下而上的问题倒查机制,确保下有执行落脚点,上有责任承担人。

加强脱贫力量。对于贫困村来说,一个战斗力强、团结务实、勇于开拓的村支部班子就是一面旗帜。要着重把带动能力强、有知识、有技能、有发展经验的优秀年轻党员选进村班子,每村配备第一书记、选配一名大学生扶贫专干,使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在精准扶贫一线得到充分发挥。凤凰县菖蒲塘村在村支部的带动下,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开发模式,开辟了一条发展水果产业、观光农业引领全村实现脱贫的新路子。

培树脱贫标杆。“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选进村班子”一直是凤凰县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养的导向。贫困村党员作为村里的优秀分子,应该在脱贫攻坚中树立带头发展、带动脱贫的标杆。凤凰县在推进精准扶贫中,实施了“党员示范基地”“党员样板产业”“党员创新项目”等系列工程,通过组织贫困村党员培训学习种养技术、电子商务等创业技能,提供资金、技术、平台等支持,鼓励党员先行先试,培植脱贫“样板”,以“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模式,引领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同摘帽、脱真贫、真脱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