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520名专家脱贫一线当先锋

陕西榆林:520名专家脱贫一线当先锋

科技智力帮扶 产业项目带动

摘要:以科技助力扶贫为支撑,经过奋斗在脱贫一线的520名专家的共同努力,带动贫困户4070户,培训农技人员累计2376人次,培训贫困户多达18317人次。

“茅塞顿开啊!”刚参加完农科院专家培训的陕西榆林市定边县贺圈区域站农技人员陈茜兴奋不已,“因为经验欠缺和工作方法单一,以前经常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这回可让我学到了不少。”

2016年以来,陕西榆林市将在榆博士服务团成员、榆林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等520人组成16支精准扶贫“专家团队”,对全市50个脱贫示范村、2000户脱贫示范户开展对口帮扶,提升引导200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帮扶贫困户,被基层干部群众称作“脱贫攻坚的战斗队”。

科技进村,以“扶智”推“扶贫”

榆林市有贫困县8个,贫困村927个,贫困人口22.9万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如今,榆林把“科技哨”建到了田垄边。在佳县、子洲县的中药材流动专家工作站,专家们积极讨论如何通过种植方法提高黄芪产量;在绥德、米脂的山地苹果流动专家工作站,如何优化品种结构、满足苹果市场的需求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焦点……一站一特色,榆林市按照人才专长组建农业、教育、卫生等7个行业16个流动专家工作站,下活人才精准扶贫棋。

为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榆林利用人才优势精准开展技术培训。子洲县的西甜瓜栽培技术培训,横山区的绿豆、谷子覆膜栽培技术培训……农业系统流动专家工作站深入10个贫困乡镇、46个村落,对18个涉农企业及农业示范基地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建设规划,对500名县乡技术人员及贫困农民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

依托流动工作站,“专家团队”在吴堡县建立了80亩夏马铃薯高产示范基地、300亩旱地马铃薯机械化示范基地,参加示范田种植的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榆阳区、子洲县,“专家团队”建立了6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引导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