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520名专家脱贫一线当先锋(2)

陕西榆林:520名专家脱贫一线当先锋(2)

科技智力帮扶 产业项目带动

摘要:以科技助力扶贫为支撑,经过奋斗在脱贫一线的520名专家的共同努力,带动贫困户4070户,培训农技人员累计2376人次,培训贫困户多达18317人次。

搭桥筑巢,变贫困群众为技术型产业工人

定边县贺圈镇王来滩村方敬伟家有5口人,过去守着薄田、生活窘迫。扶贫人才队伍联络当地沃野农业开发公司,让他管理大棚蔬菜,经过培训,他成了王来滩村懂技术会经营的产业工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年纯收入近6万元。

方敬伟的脱贫路是榆林扶贫人才队伍在产业与贫困户之间“搭桥筑巢”的一个缩影。在神木县,扶贫人才队伍以“园区+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在靖边县,扶贫人才队伍主动联系当地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将贫困户吸纳进园区共同发展……此外,榆林还有200家农业企业、合作社的小米、绿豆等特色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和自建网售平台销往全国。2016年,榆林网销农副产品总额已超过2亿元,通过网络促成的农产品贸易总额突破15亿元。

“以‘人才+企业+互联网+农户’的模式创新,不但帮助贫困户稳步增收,而且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因缺资金难起步、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榆林市农业局副局长张旗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