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生活沃土 服务人民群众

扎根生活沃土 服务人民群众

——文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

摘要:近日,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一批文艺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大家提到最多的三个词是“激动”“感动”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关怀让他们激动;乌兰牧骑几十年如一日服务牧民群众的精神让他们感动;在新时代,他们决心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总书记的关怀勉励作为动力,学习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在文艺工作者中激起强烈反响。近日,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一批文艺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大家提到最多的三个词是“激动”“感动”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关怀让他们激动;乌兰牧骑几十年如一日服务牧民群众的精神让他们感动;在新时代,他们决心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总书记的关怀勉励作为动力,学习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成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歌唱家殷秀梅说,“在把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的同时,我也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获得了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殷秀梅表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向乌兰牧骑学习,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越是边远地区的群众,越需要文艺工作者为他们送去欢乐和文化,越需要文艺作品来传播党的声音和关怀。”影视演员林永健说,“演员不能总在荧屏里晃,要到老百姓身边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真正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

“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青年舞蹈演员李德戈景就是从乌兰牧骑这个舞台走出来的舞者。“牧民们的日常生活,为我们提供了最鲜活的素材。牧民们放羊、策马奔腾的动作,他们随意哼唱的民歌,跳舞时发力的方式,给我很多启发。这些是学院里和教科书上所没有的。”如今,李德戈景经常带自己的师弟师妹回到草原,让他们了解舞蹈的来源。“民族民间舞蹈更是植根于人民之中。”舞蹈家王小燕表示,民族民间舞工作者要向人民拜师,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根。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乌兰牧骑队员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这让二人台表演艺术家武利平这位乌兰牧骑老队员非常激动。他11岁就加入了乌兰牧骑。乌兰牧骑的优秀传统和队员的“一专多能”让他受益至今。当年,队员们经常到老乡家里同吃同住同劳动。老乡的院子不干净不能走,老乡家的水缸不满不能走,账目不清不能走。“在新时代,我们不一定要住在百姓家里,但是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一专多能’的优秀传统不能丢。”他说。如今,院团里演员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专多能型的演员十分稀缺。我们需要建立培养全能型演员的机制,保持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本色。

“乌兰牧骑60年来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对我们有很重要的启示。”青年歌手平安说,文艺服务群众,不能走过场,要有长期性和持续性。今年年初,在中国文联支持下,平安带领一支文艺支教团队奔赴海南临高、贵州三都、吉林敦化等贫困县,开展文艺支教活动。他们以两年为周期,每个月定期到学校进行支教。让当地留守儿童通过文艺释放天性,通过与当地老师合作教学,保证了学生美育的连贯性和长期性。

青年演员佟丽娅对乌兰牧骑队员感到十分亲切。她出生在新疆伊犁,从小就经常目睹身边长辈去基层慰问演出。“他们去昆仑山,到阿拉山口最深处的哨卡,可能哨卡只有两位战士,但他们也像乌兰牧骑队员一样,以最好的状态为他们演出。”成为舞蹈演员和影视演员后,慰问演出也成为她的日常活动。今年7月,佟丽娅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去祖国最南端的三沙慰问演出。“我仿佛又回到了以前下基层演出的时光。当我跳起顶碗舞时,内心充满力量,我知道,那是因为我在人民之中。”

“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极大鼓舞了内蒙古文艺工作者的士气。”内蒙古阿拉善盟文联主席马英说。阿拉善盟在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沙漠以及大片的荒漠戈壁占大部分区域,农牧民居住分散。他介绍,各级乌兰牧骑队员和文艺工作者顶着烈日狂风、冒着严寒酷暑,为沙漠深处的农牧民送去精神食粮和党的关怀。“我们将把总书记的关怀作为动力,一如既往地保持乌兰牧骑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光荣传统,为打造祖国北疆的亮丽风景线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