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

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

——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中国梦,拨动亿万中华儿女心弦,奏响伟大复兴壮丽乐章。

5年来,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追梦之路更清晰,筑梦之基更坚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人民接续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谱写崭新乐章: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追梦征程定调谱曲

上海兴业路,历史的街口,红色基调浸染的石库门建筑前,参观者排起了长龙。今年冬天,这里没有“淡季”。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这里,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初心,因为胸怀梦想。

5年前,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厅,同样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后首次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96年初心不改,梦想的火种早已燃遍神州;5年风云际会,梦想的火炬正焕发出夺目的光芒。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以新的思想、新的论断、新的部署,勾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愈加清晰。

追梦路上,新思想照亮新时代。

11月10日,大洋彼岸的厄瓜多尔,第十届基多国际书展开幕。

刚刚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首次亮相海外,引发高度关注,中国图书展台前人头攒动。

“这本书是了解中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重要参考文献。”厄瓜多尔文化与遗产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帕斯米尼奥说。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为新的时代提供了科学指引——

以8个“明确”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14条基本方略系统谋划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通经济、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说。

追梦路上,新战略指引新实践。

百度的“自动驾驶”、阿里云的“城市大脑”、腾讯的“医疗影像”……11月15日,我国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惊艳出炉。

“原本的预期是在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车的量产,目前我们已计划把这个时间提前。”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最敏锐的市场主体,往往最先捕捉到新的发展契机。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战略安排,正催生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九大对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作出全面规划。

追梦路上,新目标展现新图景。

11月10日上午11时38分,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

伴随着巨大的引擎轰鸣声,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国产大飞机C919御风而起、冲上云霄,经过2小时24分、1300多公里的飞行,成功抵达西安,圆满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穿越云霄,梦想腾飞,更高更快更强的愿景在眼前展开——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就在C919客机翱翔碧空的同一天,千里之外的越南岘港,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

35分钟的讲话赢得现场17次热烈掌声。中国声音赢得世界强烈的回响,中国梦与世界梦更加紧密相连。

“习近平奉行‘中国梦’长远规划,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打算在全球治理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意愿。”俄罗斯《独立报》认为,中国将为世界提供现代化之路的全新选择。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沧桑巨变,换了人间。

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嘉兴南湖,秀水泱泱,红船依旧。

不远处的百花社区,90岁的抗战老兵朱亚端坐家中,以遒劲的笔力认真书写着十九大报告中的词句。一撇一捺间,老人对新时代的信心与热盼跃然纸上——

“党带领人民一路走来,历经苦难,不改初心。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发展作出全面具体的谋划,梦想的道路越来越清晰,梦想的舞台越来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