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补齐民生短板

真抓实干补齐民生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推进“厕所革命”引发热烈反响

摘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大家认为,倡导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大家认为,倡导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柯家村,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居住在太湖边上,以水为邻,伴水而生。江南水乡农村地区,厕所除了茅厕,还有木制的马桶。“一到夏天,茅厕臭气熏天,极不卫生。而用马桶,则要到河道里去洗,污染了太湖。”说起“厕所革命”,村民凌春燕一个劲儿地点赞,“现在好了,家里装了抽水马桶,用完按钮一按,水一冲,方便又干净。”

“‘厕所革命’作为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补上了农村建设的短板。”苏州市水利局局长王国荣说,苏州从2015年启动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每年投入超30亿元,以不少于1000个村庄近10万农户的速度推进,同步开展96个撤并乡镇污水治理。

“现在上厕所,冬天不冷,夏天不臭!”家住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的李龙植告诉记者,上了快一辈子的旱厕,没想到如今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光东村是和龙市旱厕改造试点,政府已经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20余万元。

“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说,厕所是许多疾病之源,在全国特别是在农村掀起一场“厕所革命”非常必要。

中国疾控中心改水中心主任陶勇认为,推进“厕所革命”,要将其纳入健康城市的考核指标,作为健康中国的一项战略来抓。

“厕所好坏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并不是一件小事。总书记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切中肯綮。”11月28日,从报纸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胡平江博士竖起了大拇指。胡平江曾在全国各地进行多次田野调查,他认为,城市公厕脏、乱、差、偏、少,农村厕所卫生条件差是个老大难问题。“厕所革命”从景区延伸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延伸到偏远农村,必将给人们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第五空间”是由北京环卫集团推出的新一代生态公厕,其含义为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网络空间之外的第五个公共空间,其标识也从过去的“WC”改成“5”。从今年4月开始,北京通州新城将建设1000座新一代生态公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主任武洲说,中国需要来一场“厕所革命”,用技术创新改变厕所面貌。

自2015年至2017年,广西在全区建设2000座旅游厕所,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甘霖说,近年来,广西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重要考核指标,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广西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开展“厕所革命”。

作为旅游资源大省,海南早已启动“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确实,解决好‘出口’问题很重要。”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景区管理人文关怀的一杆“标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