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人的意识、行为都是实践的产物,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既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更要加强实践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参与社会的政治实践中,熟悉政治规则,了解政治文化。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形成独立的政治意识,才能明确自己的政治责任,才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真正成为社会政治关系的承担者和政治活动的践行者。

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坚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因此,政治建设必须要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全党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坚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推进的政治保证。

政治建设的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心之所向,行之所往。坚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空的口号,而是有具体的内涵要求,其首要要求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在主观意识层面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实践性、真理性和人民性,增强“四个自信”,以党的最高理想和远大目标为行动指南,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将对党的奋斗目标的追求转化为推动实践、促进发展的现实动力,以卓有成效的生动实践诠释对党的忠诚,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政治建设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国要有国法,党也要有党纪党规。党章是一个政党的章程,是政党的宗旨和行为规范,是政党内部政治生活最根本和最高的行为规范,集中体现党内的政治态度和组织态度。习近平同志强调:“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明确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等相关内容。因此,加强政治建设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党章的行为规范约束党员言行,克服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松弛的现象。同时,要依托党内巡视制度,围绕政治建设要求,加强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决杜绝妄言、妄语、妄为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政治建设的落脚点是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只有提高全党的政治能力,才能实现政治建设的目标。政治能力包括了政治警觉力、政治鉴别力、政治选择力和政治坚守力等内容,是政治意识与政治行为的有机融合。

政治警觉力是对重大政治问题的主观敏感性。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标识着政党的施政纲领,涉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具有庄重性和严肃性,因而不能随意议论,更不能公开质疑、反对。因此,要通过政治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大是大非、原则性问题和方向性问题的觉察意识。

政治鉴别力是面对是与非、对与错的判断能力,只有具有正确的鉴别力,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因此,要通过理论学习,使广大党员准确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恪守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选择力是在政治鉴别力的基础上实现思想与行动的有机统一,只有正确的政治鉴别力才能有正确的选择力,行为才不能偏离方向。

政治坚守力是对正确的政治立场、方向、目标的守护与坚持,是实践层面政治能力的具体体现,也是政治定力的根本体现,更是一个人政治品格的直接体现。

人的意识、行为都是实践的产物,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既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更要加强实践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参与社会的政治实践中,熟悉政治规则,了解政治文化。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形成独立的政治意识,才能明确自己的政治责任,才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真正成为社会政治关系的承担者和政治活动的践行者。

(张福云: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党校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