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人的意识、行为都是实践的产物,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既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更要加强实践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参与社会的政治实践中,熟悉政治规则,了解政治文化。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形成独立的政治意识,才能明确自己的政治责任,才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真正成为社会政治关系的承担者和政治活动的践行者。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些重要论断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向、重点和要求,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实现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政治建设确定为党的根本建设是五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政治建设事关党员干部能否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保持政治定力。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注重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推动发展。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重视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建设确保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全党呈现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良好精神风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政治建设确定为党的根本建设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政治站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得到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从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例看,一个共性的问题客观存在,即少数党员干部首先是在政治上出现问题,进而导致了经济、道德、生活等其他一系列问题。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对照党员队伍现状,我们必须看到:政治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纪律淡化、政治警觉力鉴别力不高、政治立场不坚定等现象依然客观存在,这些现象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弱化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重削弱党的战斗力,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具有极大危害性。因此,加强政治建设正是体现了既总结管党治党实践经验,又正视现实,坚持问题导向,切中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现实指向性。

政治建设确定为党的根本建设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使命担当的时代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立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党才能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成为新时代全党的行动指南。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脚踏实地的实践与奋斗,更需要全党统一认识,志同道合,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因此,将政治建设确立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正是着眼于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更不会一片坦途,充满了无数不可预估的风险与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一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性与成熟,阐释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所处的客观环境,直面挑战、风险、阻力和矛盾,也启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