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霞:让法律阳光播洒熙湖大地

王霞:让法律阳光播洒熙湖大地

摘要:在同行眼中,她巾帼不让须眉,默默奉献在普法工作一线,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勇于开拓创新,敢于超越自我,用勤奋、执着和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一首不平凡的普法之歌。

在同行眼中,她巾帼不让须眉,默默奉献在普法工作一线,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勇于开拓创新,敢于超越自我,用勤奋、执着和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一首不平凡的普法之歌。

在群众眼中,她是个“热心肠”,常年奔走在农村、学校、企业、社区、机关等场所,宣传法律知识,总是耐心细致地帮群众答疑解惑、出谋划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了群众的法律生活。

她,就是太湖县司法局法制宣传股副股长王霞。她2016年5月被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2017年1月获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提名奖,2010年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先进个人,多次荣获太湖县妇联、县政法系统、县司法系统综治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勇于创新织密网络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才能让普法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全县每个角落,让更多的人沐浴到法律的阳光?王霞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她深知,要想把更多的人引上学法、懂法、用法这条路,传统普法模式肯定不行,必须开拓新思维,织密一张覆盖面广的普法网。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王霞参与并推动建立了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完善了该县的普法依法治理奖惩、普法培训、集中统一考试及学法用法考核等制度,规范了普法工作运作。她根据干部、农民、工人、学生等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特点,研究制定了全县分类普法的具体方案。工作中,紧紧围绕《宪法》,她采取分层次逐级培训的方法,即以《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领导干部学法考试重点内容,有效推进依法行政;以《预防未成年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落实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以《劳动合同法》为重点,以企业职工法制学校为载体,强化企业员工学法,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走上了法制化轨道……同时,积极开展“法治企业”、“法治学校”、“法治社区”等创建活动。

王霞想点子,设办法,把普法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让群众在愉悦中学习法律知识。她精心组建了“夕阳红普法宣传工作队”、“‘六五’普法讲师团”、“蝴蝶兰法治文艺演出队”、“‘五老’普法联络员队伍”等团队,参与“‘法律’进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宣传;在她的积极倡导和努力争取下,太湖县建设了法治广场,定期开办法治宣传栏目和流动宣传阵地,每年组织并参与巡回法治宣传20余次,组织发放宣传资料和法律宣传手册10余万份。她创新打造了“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开通了“太湖司法行政在线、法治太湖”政务微博、“法治太湖”微信公众平台,将复杂的法律知识以“以案说法”、“看图说法”、“答题送红包”等方式,通过“法治太湖”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易取便捷的形式提供给群众。她创办的“互联网+太湖司法”村级APP,使老百姓动动手指,就能了解全村情况。太湖的在线申请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大大增强了法制宣传的社会效果,也促使太湖县司法信息化及法制宣传工作跻身省、市先进位次。

心系百姓真情服务

太湖是一个农业农村人口较多的县,少数群众尤其是地处偏远农村的一些群众法律意识还较淡薄。有时遇到一些矛盾纠纷,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却不知从何入手。面对这种状况,近年来,王霞把普法工作的重心前移,沉下身子走村串户,在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热心、耐心、细心地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棘手问题,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要不是王警官,我家哪有现在这个样子。非常感谢她,她把我们当成了亲人。”徐桥镇前进村73岁的村民汪爱曲逢人就这样夸赞王霞。汪爱曲的大儿子早年因病去世,小儿子刘文兵20多年前在上海打工摔成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汪爱曲一个人照顾着孙子、孙女和小儿子,艰难度日。在一次进村的普法宣传中,王霞得知了她家的情况,为她家的境遇叹息,希望为改善其生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王霞首先想通过法律援助帮这一家人。可在调查时,了解到当年刘文兵打工地的包工头已因病死亡,而且无财产可追究。法援途径只能放弃。于是,王霞又积极联系工会、扶贫办及社会爱心企业,为她家争取经济援助,先后争取到援助资金6万多元,缓解了汪爱曲的家庭经济困难。王霞还经常上门看望这一家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

新仓镇茗北村村民章某夫妇计划外生育了二胎。女儿出生后患先天性心脏病,花去医疗费用17000多元,却没能享受到相关医药费补偿政策,这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去年,王霞到该村普法时,章某找到她,向她咨询相关法律法规。王霞热情接待了他,并留下电话号码,让他随时和自己联系。回来后,王霞认真查询了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到有关部门拒绝报销补偿无法律依据。王霞便到县、镇相关部门帮章某进行多方协调,补办相关手续,同时积极宣传国家政策法规,最终为章某一家争取到13000多元的补偿,减轻了其家庭负担。

像这样一心为群众着想的事,远不止这两件。只要别人有困难找到她,她都乐于帮忙。自己能解决的,二话不说。自己不能解决的,就帮着联系相关部门。每次别人感激她的时候,她总是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看到你们因事情解决了而高兴,我也非常快乐。”这朴素的话语,正是她“爱岗敬业、一心为民”崇高精神的体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