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文:新时代回应了中国发展的现实需求

李俊文:新时代回应了中国发展的现实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结合近代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崇高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在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文明成果,为人类进步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但近代以来的中国屡屡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内忧外患、积贫积弱。对外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求得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对内推翻封建主义的统治,实现人民解放和社会稳定,成为近代中国革命的两大任务。生死存亡之际,中国人民与外国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艰苦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新中国的诞生,揭开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也掀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只有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才能有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为此,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拉开了一场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变革序幕。至此,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实现跨跃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逐年上升。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发展经历了非凡的、攻坚克难的五年。据权威统计,2015年,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对外投资大国,综合国力大幅提高,国际地位显著增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成功设立“亚投行”,这一系列中国倡导的重大举措,正逐步深刻影响世界的发展。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