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徽军:本领支撑理想,理想融于担当

陈徽军:本领支撑理想,理想融于担当

●把青春梦想融入强军事业,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军队的主体,打赢的先锋。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对于青年官兵而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要在牢记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把青春梦想融入强军事业,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的精神动力。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显然,一个人在“缺钙”和患“软骨病”的情况下,自然是没有什么担当力量的;只有用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负重致远,建功立业。今天,检验一个人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青年官兵只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理想信念变成实际行动,让担当精神在工作中开花结果,才能交出合格的答卷。

牢记历史使命,在尽职尽责中勇挑重担。习主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使命面前,任何逃避躲闪、拈轻怕重都不行,只有担子拣重的挑、工作不怕吃苦受累,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军人的天职,是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这就需要我们在和平环境下,苦练精兵,提高警惕,准备打仗,准备随时执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战争到来时,则要“执干戈以卫社稷”,抱定“擐甲执兵,固即死也”的决心,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血染沙场。无论处于哪种情况,作为军人,在履职中蹈难历险、忍饥挨饿、风餐露宿、跋山涉水、流血牺牲,都是必须面对的考验。我们既然担当起了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担,就别无选择,就必须自觉地涵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血性,保证做到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到实践中摔打磨炼,提升担当的过硬本领。本领既要从书本中学,更要在实践中千锤百炼。当前,青年官兵特别是刚从院校毕业不久的同志,由于缺少经验,害怕多干事、多担事会给人落下“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印象,因而有的会选择“碰到矛盾忙缩手,见了难题躲着走”。这实际上反映出一种“本领恐慌”。漫画家华君武曾经有一幅漫画《永不走路,永不摔跤》。画面中的襁褓内,包裹着的不是婴儿,而是一个架着眼镜、长了胡子、戴着帽子、模样古怪的老头。画家在题款中说明:“我们队伍里有些同志怕犯错误,危及个人,宁愿不做或少做工作。殊不知不做工作,白吃人民种的粮食,本身就是极大的错误。凡做工作,错误难免,有错改了就行。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所谓一贯正确乃是神话。如果一个人从小怕走路摔跤,就发誓永不走路,永处襁褓中,虽然活了七八十岁,岂不成了怪物。因作画讽之。” 实践是一所伟大的学校,基层永远是干部成长的广阔天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我们遵照这一要求努力去实践,就一定能在经历“摸爬滚打”、尝遍“酸甜苦辣”之后,工作变得得心应手、稳操胜券,成为党和人民放心的事业接班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