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2)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2)

摘要: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发行,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提供了权威读本。

1、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政治建设的基本方针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当今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治兴则国家兴。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既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纲举目张的意义。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三者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和政治过程最鲜明的特征、最显著的优势。不能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对立起来,更不能用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来动摇和否定党的领导。那样做在思想上是错误的,在政治上是十分危险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国政治建设才能保持正确方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同西方政治理论及所谓“宪政民主”的原则界限,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