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3)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3)

摘要: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发行,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提供了权威读本。

2、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根据实际自主确定我国政治制度。国情是确立政治制度的现实依据。“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因为各国国情不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一个国家实行怎样的政治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根据具体国情决定的,是在这个国家历史和现实的基础上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古今中外,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而导致社会动荡和国家分裂的例子比比皆是,教训深刻。设计和发展我国的政治制度,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只有扎根本国土壤并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最管用。过去和现在以及未来都是如此,我国政治制度的选择也是如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扎根于我国的社会土壤,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我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又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于起到决定性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我们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些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长期坚持。

树立高度自信,在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自信,始终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不为“普世价值”所迷惑,也不为“颜色革命”所干扰。制度自信,不是自我满足,不是故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新时代,我国将继续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