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黄金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摘要: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在昌江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力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征程中展现昌江作为、作出昌江贡献!

“一把手”的学习笔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全力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黄金城

编者按: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和工作布局,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当下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把手”要起表率带头作用,学思在前,践悟在前。为此,人民网推出“‘一把手’的学习笔记”专栏。今天我们推出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金城的体会文章。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在昌江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力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征程中展现昌江作为、作出昌江贡献!

一、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用心打造“小康花园”。总书记提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昌江急需跨越的关口。我们将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在高品位水泥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特色高效农业、全域旅游、海洋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全面做大做强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支持核电二期工程与关联产业园建设,创建核电3A级景区与国家矿山公园。加快农业提质增效,积极创建雪古丽生态循环牧场等“共享农庄”,精心培育昌江芒果等一批知名品牌,着力将十月田打造为互联网农业小镇。瞄准“将昌江打造为一个大景区、大花园”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乌烈“黎乡花海”花卉公园等特色景区建设,谋划建设“霸王岭-王下”旅游环线片区,策划开展霸王岭热带雨林文化节等旅游活动;加快建设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加强与台湾渔业合作打造“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努力打造一流的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

二、坚持以生态为第一底线,倾心打造“绿色花园”。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意义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昌江曾是传统工业重县,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任务艰巨。我们将坚持做好石碌矿山等矿山损毁山体修复,抓好昌化铅锌矿矿山环境治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认真治理沿海地区高位池养殖问题,加快推进东海河、保梅河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立碑定界技术规范及试点研究项目,在完善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基础上,加快创立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岸带公园,加快推进海尾打根塘草本沼泽湿地保护小区、南罗河入海口红树林湿地植被恢复等生态工程,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岸带公园和湿地小区为辅助的生态系统保护体系。

三、坚持以协调为第一抓手,精心打造“宜居花园”。针对当前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群众生活环境品位不高等城乡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双创”“双修”,推进石碌县城城市更新,科学规划建设保梅生态新城,依托“四河一渠”打造城市立体景观水系,并全力推进以宝瑞森林公园等为主的北区开发建设、加快以石碌矿山公园为主的南区改造,提升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彩化净化”水平,全面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大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4大特色产业小镇和28个美丽乡村,改造提升昌化江沿岸特色产业村,加快推进旅游路网建设,实施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燃气下乡进村,加快推进“大水网”工程,着力打造生态景观“五网”,构筑城乡发展新气象。

四、坚持以民生为第一追求,尽心打造“幸福花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衡示范县创建目标,聚焦重点打造优质民生范例。在教育领域,积极开展国家学前改革实验区创建,深化“3+9+3”免费教育,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支持昌江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在医疗领域,大力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开展五年“儿童眼健康关爱行动”,为每一位患眼疾病儿童给予免费治疗。在社会保障领域,启动“全民健康关爱行动”,对听力障碍、地中海贫血等特殊疾病、重大疾病、慢性病的群众进行救助帮扶,彻底根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在扶贫领域,不断完善“委托合作”等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全部贫困户参与特色高效产业发展;大力开展“微型巡回招聘会”“广东外务工服务站”等,推动每户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确保全县1343户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五、坚持以党建为第一责任,全心打造“和谐花园”。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校、卢忠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电视夜校等主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时,以“‘三下沉、三提升’、争创‘五个一流’”活动为抓手,以创建十星“两委”、“五星”机关党组织示范点为载体,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紧紧围绕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巡察“体检”,增加33个行政编制、设立5个专职巡察组,确保五年内实现巡察全覆盖;探索建立县委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环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