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开放共享新时代(2)

迈进开放共享新时代(2)

——写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

摘要: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升了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也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

【二】

时间不愧为伟大的书写者。

1987年,中国第一封跨国电子邮件从北京发至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的一台计算机上,内容是分别用英文和德文书写的“跨越长城,走向世界”。

30年后的今天,中国使用手机上网用户突破11亿,居世界第一;光缆线路总长已达3041万公里,全球第一;5年来通讯基础设施投入超2万亿元,固定带宽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5%的行政村;数字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一批世界级互联网企业重塑创新格局,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中国网”铺展宏图,编织起满足13亿多中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版图,也跨越长城、走向世界,为全球经济注入澎湃的新动能。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脉搏,牵动着全球的心跳。去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万亿元。2017年11月12日0时0分,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定格在1682亿元,交易覆盖225个国家和地区。喷薄而出的消费能量,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生动展示,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鲜明注脚。

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英国出台《数字经济战略(2015-2018)》,日本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未来的经济繁荣很大程度上将由数字经济来驱动,由此必然创造新的赢家,重绘竞争的图景。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也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当这片广袤热土触网连接世界,足以迸发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依托无与伦比的网络用户数量和数据,诸多传统行业被互联网所改写和重构,各种生活消费等场景也涌现出新的数字经济模式,奔涌起引人注目的创新浪潮。中国网络经济的创新发展,也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广阔市场空间。

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出发,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正以空前的胸襟与智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坚持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释放社会生产力、创造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契机,我们第一次真正有机会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共同推动互联网技术和产业进步。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网重要思想为引领,网络强国建设方向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定;世界互联网棋局的“中国印记”,定然更加鲜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