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开放共享新时代(5)

迈进开放共享新时代(5)

——写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

摘要: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升了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也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

【五】

人类总是在和平合作的路途上接近着理想的目标,这是来自历史的深刻作答。互联网技术使全球化进程跨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人类的交流与交往、生存与发展,再也不能囿于一隅。

回望26年前,万维网面向公众开放,标志着技术理性的巨大成功,也寄托着互联网先驱对互联互通的美好情怀。今天,互联网技术已取得一项又一项颠覆性创新,更需要价值理性的升腾。

当今世界,能在多元诉求中凝聚共识、带领共同行动的思想,是必需品,亦是稀缺品。基于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剧烈变化而全球治理相对滞后的世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汇全球之智、聚各国之力,必将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寒芜际碣石,万里风云来。数字革命的帷幕已然拉开,互联网穿透有形社会的坚厚岩层,数字田野既生繁花亦长稗草,世界经济和社会治理呈现新的风险挑战,我们空前需要营造一个有钻石般精诚善念的精神家园。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程、人类的命运,以共同体的形式融汇在一起,必然成为这个星球最动人的一幕。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不能因为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预祝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激荡数字经济的创新浪潮,凝聚开放共享的美好共识,高擎思想的火炬,照亮人类共同的远大前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