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什么要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什么要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大会同意把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这有利于增强全党党的意识,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QQ图片20171027132727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对于确保我们党始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

宪法和党章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和党内最高法规,二者都对党的领导做出了具体的说明。首先,从宪法来看,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我国宪法序言反映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党的领导是我国宪法第一条所确定的我国国体即人民民主专政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依法治国的正确政治方向;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才能真正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其次,从党章来看,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章的一贯要求。十九大把“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更是在新时代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大会同意把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这有利于增强全党党的意识,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二)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首先,从中国的历史来看。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近代以来,列强入侵,中国积贫积弱,人民处在水火之中。无数仁人志士都在寻找救国救民的方案,但都没有获得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肩负起自己的历史重任,坚定地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以自身的巨大牺牲和优良作风,获得了历史和人民的青睐,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新中国,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后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并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使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选择共产党的领导有其历史的必然性和现实的正确性,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其次,从国际共运史来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世纪中后期,世界社会主义之所以遭遇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重大挫折,一个最重要的教训就是这些国家的共产党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放松共产党对国家各领域的领导权。党的民主集中制被抛弃了,政治纪律被动摇了,党中央权威没有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党内思想混乱、纪律松弛,在这种一盘散沙情况下,遇到政治上的“大风大浪”,“哗啦啦轰然倒塌”也就成为难以逃脱的命运了。对此,邓小平语重心长的告诫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所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就成为我们的党实现长治久安的必然选择。

 

(三)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

在党的十八大以前的一段时期,由于多种原因,在不少地区和部门出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导致腐败愈演愈烈,党内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野心膨胀。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阳奉阴违、拉帮结派,权欲熏心,结党营私、团团伙伙、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严重影响党的威信。还有近年来震惊全国的衡阳贿选案、南充贿选案、辽宁贿选案等,都表现的是党管党不力和监督不严。按照有关的制度安排,在地方人大选举实践中,党组对人大实行组织领导和工作领导。在衡阳贿选案中,作为衡阳“一把手”的市委书记、市人大换届领导小组组长童名谦面对逐渐升级的贿选,采取的办法是“三不”政策:不听、不管、不查。甚至收到送出60余万元而最后落选的农村基层代表候选人的举报短信后,面对反映的严重贿选情况和个人提出的要求时,童名谦仍没引起高度重视,没有认真追查,仅仅要求各县(市、区)“退钱给落选的代表候选人,并做好思想工作”,以求息事宁人,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再比如,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这些案件涉案人数之多、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触目惊心、发人深省,都是典型的放弃党的领导的个案。给党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严重地破坏了党的形象,这些事实警示我们,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四)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是人民的殷切呼唤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使命担当,重申我们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了深刻而全面的阐述。十八大以来的5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直面问题、刮骨疗毒的5年,是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隐患的5年。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前所未有、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前所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党中央又把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进一步具体化,提出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使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之鼓舞和振奋。但是,伟大的复兴事业,离不开伟大的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事实充分证明,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才有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在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决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

 作者:黄峰 北京市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