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民:全球互联网治理 中国扮演引领角色

刘振民:全球互联网治理 中国扮演引领角色

摘要: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整体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在互联网治理的领域,起到显著的重要性。所以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为标志,中国在互联网的全球治理中扮演着引领的角色。但是这个事情做起来很难。

刘振民(图/视觉中国)联合国副秘书长、外交部前副部长。他认为,互联网主要应用的群体还集中在发达国家,应该在全球更加普及。

12月2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外交部前副部长刘振民抵达乌镇。刘振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将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和全体会议。

刘振民曾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主管亚洲地区、条约法律、边界与海洋事务。他在外交领域工作30多年,出现在多个重要的国际多边场合,为南海仲裁案、全球气候变化等事宜积极发出中国声音。

今年6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刘振民为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在新的岗位上,刘振民负责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为联合国会员国有关经济社会事务的国际谈判提供支持、就当今世界存在的经济、社会问题进行分析性的政策研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

“可持续发展议程”成为他工作的优先项。在接受采访时,刘振民在赞叹全球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为全球互联网的不均衡发展担忧。

全球互联网治理存在很大挑战

新京报:目前联合国如何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

刘振民:我们在参与互联网的全球治理,但是在互联网管理上,目前没有一个国际组织在管理所有的问题。全球互联网治理还存在很大的挑战。

中国政府主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给各国、各界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治理经验、应用经验等多方面的平台。

新京报: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上,联合国扮演什么角色?

刘振民:其实联合国的角色是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但不是直接参与。我们有一个IGF(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这是联合国主导下的一个全球各界参与的论坛,每年开一届会议。

新京报:这个论坛和乌镇峰会有什么区别?

刘振民:这个会议和乌镇峰会的性质完全不一样,是一个讨论治理的平台。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涉及的议题范围更为宽广,治理只是大会其中一个议题。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议程涉及技术的推动、应用的推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