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未来将有更多垂直行业和AI结合(2)

沈向洋:未来将有更多垂直行业和AI结合(2)

摘要: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到来,这一轮以技术创新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正在给全球各地、各行各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也为企业业务、商业应用、产品服务等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人工智能时代微软有信心引潮流

新京报:你曾经说继PC时代、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我们即将进入AI时代,为什么?

沈向洋:微软经历了几乎每一次计算机科技时代的变迁,所以,我们特别关注时代变化时的基础架构究竟是什么。PC时代微软用Windows横扫世界,但是到互联网时代,微软不再是领头羊,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坦白讲,微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掉队了。

新京报:AI时代,微软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沈向洋:如今,进入到人工智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微软有信心也有决心引领潮流,并已拿到人工智能时代的半张入场券。微软研究院26年前成立时,最开始的3个部门是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以及计算机视觉,而这些基本上就是现在最基本的人工智能感知方面最主要的技术。也只有像微软这样的大公司,才可以负担得起这种长期的大规模的投入。

同题问答

你认为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最大变化或你印象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沈向洋:过去的一年中,“人工智能”无疑成为各方都很关注的一个热词。

如果你展望一下未来五年,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沈向洋:从技术发展的趋势看,我们认为,混合现实、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将是未来技术发展的三个主要方向。

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领先全球,从而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沈向洋: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已经领先全球,今天中国的移动支付、O2O网络消费无论是从体量还是覆盖范围来说,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从技术上看,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很快,微软希望能够不断深化与中国产学研各界以及相关学术机构的密切交流和分享,共同努力,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