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推动建立“数字WTO” 中国应是先行者(2)

王辉耀:推动建立“数字WTO” 中国应是先行者(2)

摘要:要推动数字丝路的持续发展,需要共建共享互联网“一带一路”智能制造平台和共享平台。中国全球化智库提供的平台,有助于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势互补、合理分工,发挥比较优势,创造综合效益。

让中国智慧走出去

大力发展‘一带一路’跨境电商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经常会看到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的身影,而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不少国家的跨境电商贸易发展迅猛。王辉耀说,“数字丝绸之路”中国应该“输出”什么,早已经有了答案,“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技术以及服务,让中国智慧走出去。”

在促进贸易畅通方面,数字丝绸之路高效推动了商品和物流领域的合作,目前,至今,中国已有超过6000家互联网公司进入海外市场,10000多款产品走向海外,用户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

王辉耀认为,要推动数字丝路的持续发展,需要共建共享互联网“一带一路”智能制造平台和共享平台。王辉耀有一个重要的职务,中国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兼主任,“智库提供的平台,有助于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势互补、合理分工,发挥比较优势,创造综合效益。”他说。

“从大的方面说,数字丝绸之路要大力发展‘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为全球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服务。从小的方面说,我们可以更便捷地买到国外的商品。从国家层面上来讲,数字丝路能让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国际化。”王辉耀说。

企业是“走出去”的生力军,也是“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王辉耀认为,中国提出了“数字丝绸之路”,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数字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都要多方面考虑,降低数字贸易遇到的壁垒。”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