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和平友谊而来”

“我们为和平友谊而来”

2010年,中国海军医护人员临危施救,一名孟加拉国女婴平安降生,取名“中国”。7年后,小姑娘专门到吉大港迎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一声“中国妈妈”,让当初参与手术的医生盛睿方感动落泪。这一跨越万里的重逢,被网友亲切称为“暖心之旅”。

广结善缘、用心交朋友,是中国对外交往的写照。2014年,白沙瓦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邀请巴基斯坦受伤学生和家人赴华疗养;面对持续蔓延的埃博拉疫情,中国医疗队第一时间赶赴西非提供援助……从周边近邻到万里远邦,中国真诚而纯粹的热心肠之举,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尊重。

“我们为和平友谊而来,为促进共同发展而来”,恰如一部视频片所描述的,尽管中国的经济体量不断变大、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坚持和平发展、推动合作共赢、追求公平正义的意志从未动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相继写入联合国多个决议之中,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方案、中国理念激荡起的热潮,映照出一个强起来的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多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强必霸”不是中国人的逻辑,“和实生物”才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即便已成长为“人群中的大块头”,或他人看来是“走进瓷器店的大象”,但中国依然笃信规则的价值,尊崇讲信修睦、协和万邦。英国哲学家罗素曾以“心平气和”来概括中国人最重要的性格特征,即用公正而不是暴力的方法来解决争端。巴基斯坦作家贾维德认为,中国人喜欢用水来比喻权力,寓意国家越强大,越需要谦虚。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源泉,也是希望和向往的灯塔。越是了解中华文化,越是走向更深层次的精神文化交流,就越会读懂中华民族“和”的文化、“和”的境界、“和”的信念。

造物所忌者巧,万类相感以诚。一位去过老挝采访的记者回忆,当地有个叫宋朋的孩子,名字以“朋”来象征中老之间的朋友情谊。记者感叹:用自己的名字去纪念两个国家的友谊,需要的是最真挚的爱。这样的信任来之不易,这样的温暖弥足珍贵,也对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提供了启示。以邻为伴而非颐指气使,与人为善而非飞扬跋扈,让世界感受到自己的胸怀与气度,一个国家何愁不能展现和平、可亲、文明的形象,又何愁不能愉快地与世界相处,收获更多好伙伴、好朋友。

前不久,一位印度记者完成了首次中国之行。惊人的发展成就、有序的社会面貌,粉碎了他的偏见,也促使他反思:“改变对中国的观念是多么重要。”“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正在用一种传统大国未曾尝试过的方式,默默践行着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千钧承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