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系统运用互联网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铁路系统运用互联网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社会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也对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

近几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主动顺应网络时代发展大势,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有机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由平面向立体、由静止向动态、由单一向多维的转变,真正活了起来,增强了时代感和吸引力,在促进铁路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生动有趣,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铁路系统普遍开设“网上党校”、“网上课堂”、微课堂、微讲座,举办理论有奖答题、辩论打擂、手游大赛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忠诚、拥护、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和全国人民的领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济南铁路局开办网上“济铁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引导和帮助党委中心组成员深刻学习领会,提升理论素养。去年以来,“济铁讲堂”举办近20期,已经成为一个网上理论学习品牌。上海铁路局构建“路局、站段、车间、班组”四级新媒体矩阵,建立“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320多个,及时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内容、重要政策解读、时政新闻等图文信息。西安铁路局定期召开中国梦主题网络宣讲会,运用网络图解、H5网页等新媒体产品,宣传解读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讲述西部铁路发展前景,引导干部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先行、添光彩。昆明铁路局在局域网内建立“党员电子书屋”,收录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献、图书,供党员干部随时下载学习。南昌铁路局自主研发“网络在线学堂”答题系统,将党的理论和党章党规有关内容等设计成题目,多次组织开展“一站到底”微信擂台赛,吸引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参与答题者超过300万人次。南京东机务段打造“火车头党建”APP,构建网络党支部,运用智能手机优势加强党组织建设,进行理论学习宣传、党员教育管理,妥善解决段内党员工作地点分散这一难题。广州货运中心、怀化机务段、衡阳车务段、娄底车务段、张家界工务段等建立学习讨论微信工作群,党员干部和职工在这个互动系统平台上就理论学习谈体会、谈感想、谈收获。南京站南京南车间、深圳北高铁供电车间、株洲车辆段所辖车间等每天定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微党课”,开展理论宣传和党性教育,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并定期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上答题竞赛活动。深圳北高铁供电车间接触网工区班组长陈仁源说,“许多职工以前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认为枯燥、生硬,自从车间内微信群、朋友圈里运用微视频、动漫等新方式宣讲解读以来,大家都感到理论学习非常必要而且非常有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