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

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

摘要:推进党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这项被广大群众称为“阳光工程”的党建举措,必将极大推动党务工作更加阳光透明,提高党内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从制度上防止“暗箱操作”,从源头上构筑一道坚固的“防腐堤”。

推进党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公开透明才有凝聚力,虚心纳谏提升决策力。只有让阳光照射得更充分、更强烈、更炽热,党务公开的“窗口”才会更亮堂;只有揭开了敏感事务的“神秘面纱”,让被监督者置于“无影灯”下,才能真正消除“灯下黑”,推倒“隔心墙”,架起“连心桥”,焐热“心窝子”,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鼓掌点赞。

俗话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是最好的营养剂。公开是行之有效的“阳光杀毒”。真正的“阳光党务”,就是敢公开、真公开,就是上面透明、下面知情,让热点敏感问题,都不再遮遮掩掩,不再神神秘秘。党务公开政治性、政策性强。要坚持正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务公开放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谋划和推进,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穿到党务公开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持发扬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更好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回应党员和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

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党务公开”的渠道在拓展,可以搭载网络视窗“亮家底”,也可以依托信息平台“晒问题”。只有创新、优化和用好党务公开新方法、新形式、新路径,党员才能更好地参与党务工作,群众才能更多地监督党内事务。打开天窗进阳光,开门纳谏正风气。《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就是从制度上保证党务公开规范化,让党务公开有温度更有活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