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桂:注重新型作战力量动员能力建设

吴正桂:注重新型作战力量动员能力建设

阅读提示

●新型作战力量要形成并保持旺盛的战斗力,离不开完善充足的动员能力建设。

●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离不开完善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动员能力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及其动员能力建设始终是一个发展的过程,需要以崭新的思路细化动员举措,以期达成良好的动员效果。

●新型作战力量动员能力建设效果如何最终需要接受实战检验,为此必须注重推动其实战化训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新型作战力量是夺取信息化战场主动权的“杀手锏”,也是构成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的关键。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推动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以求在未来战争中形成和保持优势。我军不仅要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军队建设的战略重点,亦需重视新型作战力量动员能力建设,以充分发挥新型作战力量潜能。

完善充足的动员能力是保证新型作战力量持续发挥潜能的关键一环

新型作战力量作为军事领域发展的排头兵,往往具有传统作战力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对战斗力的提升最为直接而迅速。二战时期,坦克、飞机等装甲、空中突击兵力作为当时的新型作战力量,曾经成为构成德国“闪击战”的重要元素,横扫欧洲。上世纪70年代,精确制导武器、电子信息技术尤其是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发展成为助力新型作战力量的重要因素,为新军事革命的孕育发展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当前,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型作战力量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能否抓住难得机遇,把先进技术和新型作战思想有机融合,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发展,影响和决定着军队未来。

然而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新型作战力量要形成并保持旺盛的战斗力,离不开完善充足的动员能力建设。二战初期,德国依靠坦克集群与空军协同等新型作战力量实施“闪击战”,最初能够所向披靡,既是因为其军事理论上的领先,也是因为其源源不断的动员储备。据统计,到1941年6月德国“闪击”苏联之前,德国在已占领的欧洲国家获得的物资总额高达90亿英镑,其中缴获的坦克等武器可装备数十个装甲师。尤其是德国充分利用所占领的法国等国的工厂设备,开足马力生产各种新型装备,其中仅利用法国生产线就制造了3千架飞机,为其实施“闪击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补充。而德国之所以在不列颠空战中遭受开战以后的第一次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英军的动员能力不容小视,仅向美国“借用”的最新式战机就达数百架。至于后来德军在侵苏后期进攻乏力,尤其是兵败莫斯科城下,除了战略失误的原因外,也与其新型作战力量兵源不足、军官不足、武器装备不足密不可分。相反,苏联则在向东部国土搬迁生产设备的同时,对这些设备加以重组,迅速投入生产前线急需的坦克、飞机等武器。源源不断的武器供给加上充沛的人力资源,使苏军大纵深作战逐步形成压倒德军的优势,最终彻底扭转了战局。同样,纵观美军近年来实施的多场局部战争,可以说既是展现新型作战力量的舞台,也是任何一场战争都离不开新型作战动员保障的明证。如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与盟军的情报通信系统,大部分都是由征召来的地方技术人员实施运作保障的。此外,闻名世界的“硅谷”不仅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也是美军信息化武器装备研发的基地之一。

如果说新型作战力量是现代战争中进攻的刀锋,那么相关动员能力则是其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因此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国防动员工作必须主动识变、思变、应变,多渠道多路径将新型作战力量动员纳入建设体系,破除旧观念、旧思维、旧模式,深入研究动员方式、使用手段等课题,使国防动员建设更加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