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苇町:新时代 新判断 新征程 新理论

黄苇町:新时代 新判断 新征程 新理论

对历史发展阶段以及我们党自身工作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历来是制定正确的战略和策略的前提。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之所以能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与正确地判断了当时的历史方位和形势分不开的。

牢牢把握新时代这条主线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横空出世、突然冒出来的,更不是我们党自说自话,而是全党长期努力的历史发展必然。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分析总结党的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和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在党的十二大上第一次创造性地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历次代表大会报告的主线,成为引领几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旗帜。而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至今,已经39年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辟了道路。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有客观标准和科学内涵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其概括为“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是”。“三个意味着”的第一个意味,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废除了列强强加于我国的所有不平等条约。之后,党带领人民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中国人民富起来的进程。经过不懈努力,到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已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仅次于美国而稳居世界第二,超过排位第三的日本和排位第四的德国的经济总量之和。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我国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国家的历史交汇期,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国人民,对强起来的愿望从未如此强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是强军梦、强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的经济强国、科技强国、体育强国、文化强国,已成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行动。这是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志,也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的历史意义。

报告说的第二个意味,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年,几多辉煌,也几多曲折。特别是苏东剧变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坍塌了大半边天,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跌入低谷。面对黑云压城的国际形势,中国如何应对?邓小平同志说:“苏东剧变给我们党带来的最大危机感,应该是抓住历史机遇、兴利除弊、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只有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幸福感,才能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活力,才能提高社会主义的吸引力,才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包围和渗透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邓小平同志1992年春的南方谈话,如一声春雷,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到来。21年后的2013年,又有一位中央领导人沿着这位老人当年的足迹,到深圳、珠海、佛山和广州等地走了一遍,并到深圳莲花山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表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的决心。这位领导人就是党的十八大当选的党的总书记习近平。今天,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蓬勃发展,让《资本论》重新畅销,让“历史终结论”悄然破产,甚至让学者感叹“西方必须向中国学习社会主义”。中华大地百年沧桑,正是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从低潮而重兴的历程。这也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意义。

报告说的第三个意味,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发展中国家占了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中的绝大部分,他们渴望摆脱贫困落后的经济面貌,但在本国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的政治模式和发展方式,往往水土不服。尽管有些拉美的发展中大国曾在一段时间内获得相对快速的发展,但很快就因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而长期停滞。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建设现代化道路上的大步迈进,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他们认为,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也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因此,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中的五个“是”,则概括出新时代“新”在哪里。第一,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第二,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第三,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第四,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第五,这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一切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五年。五年来,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报告列举了五年来在十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果,深刻说明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正是这些历史性成就和深刻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