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振江:筑牢新时代的现代国防意识

褚振江:筑牢新时代的现代国防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这为确立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国防意识提供了根本引领。

如果说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那么国防意识就是民族生存之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强烈的国防意识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是制止战争、威慑敌人的重要因素。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所谓固国家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其道何在?精神为也。”先驱者昭示我们,一个国家的国防巩固与否不应只以“山溪之险,兵革之利”来衡量,还应看其国民的国防意识和精神状态如何。

国防现代化要求国防意识现代化,呼唤国民牢固确立现代国防意识。国防意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当代中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征程之中。与之相适应,我国国民的国防意识也应当具有新的时代特征。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实际生活中国防意识落后状况亟须改变:有的把国防仅仅看作是军队的事,认为只有军人才需要有国防意识;有的把国防简化为战备,把国防意识与战备观念等同起来;有的把国防看作是有关部门的事,确立国防意识只是对社会某些部门的要求,甚或把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对立起来;还有的虽然有强烈的国防意识,但却把家国对立起来,很少讲建立在近现代“家国统一”国家观基础上的爱国主义,很少讲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以“保家卫国”为核心的现代爱国主义。这种落后、片面的国防观念,显然不能适应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要求。

现代国防意识以现代国家观、现代爱国主义为基础,是一种“大国防”意识,这种国防意识是民众的公共道德之一。从世界范围看,发达国家大多实行全民保卫方针,从军事、科技、经济、文化、外交诸方面综合施策,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国防软实力,应付世界各种风浪的冲击。今天,一些国家不遗余力地倡导“大国防”,就是为了用现代国防意识统一民众的意志力、爱国心和责任感,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和战争潜力水平,以适应全球化时代世界国防建设及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态势,适应国防文化在全球范围内交流、渗透和碰撞的发展态势。这是一种深刻的自觉的现代国防意识,更加有利于捍卫和发展国家的根本利益。

环视全球,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变,中国面临的威胁和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各种矛盾异常尖锐复杂。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全社会都应当自觉参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树立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的国防意识。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努力建设与国家利益发展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同时,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完善和落实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