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州:新时代中国非遗的文化使命(2)

王福州:新时代中国非遗的文化使命(2)

文化精神的传承

非遗作为载道的文化,凝结于中华传统文脉,呈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序传承,更是民族文明成果的汇聚,源自孔子、老子、庄子、荀子、墨子的言论,诸子百家共同延续的心性修养,存在于《周易》及历代注疏,以及巫教社会的祀礼,成就今天的最高艺术精神。

非遗门类中,民俗是最具基础性、内在性的文化,舞蹈经典名作多从神话故事中取材,音乐创作亦难离民间音乐的旋律,杂技、书法、曲艺等门类直接源自民间,文学、摄影、影视、美术、戏剧如不依托民俗,就难谈鲜活。非遗传承人以身心的文化创造,形成独特的文化视角,创造出不同凡响的文化遗存,个体的文化创造看似微不足道,实则集腋成裘,文化精神得以升华宣示,具有感召力和示范效应。

审美引领不是生拉硬拽,而是按照文化生成规律,进行有历史久远眼光的精神牵引。特别是审美偏爱、审美标准和审美理想等具有渗透力和扩张力,容易形成社会跟随,影响整个社会的审美取向。历史转折关头必然要推出引领审美风尚的领军人物,魏晋风度不能没有书圣王羲之、画绝顾恺之、思想鼻祖谢赫,唐宋文化高峰离不开韩愈柳宗元为代表的八大家,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精神,当下最显著文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千非遗传承人充当先进文化酵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的内涵,唱响时代主旋律,做到思想认同、内心尊崇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化自信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传统文化置于人类共有精神财富的坐标系,视作战略资源,作为自信的底气和骨气,将执政实践与优秀传统文化对接,借鉴于传统文化智慧,体现于中国梦构想,运用于内政外交实践。

传统文化静水流深,隐于寻常,非遗百姓日用而不觉,历经数千年嬗变不曾中断,显示着一个文明体系的定力和凝聚力。非遗在传承弘扬中以其理性、筋道和厚重占据重要位置,非遗传承人心性修养历程和成果作为精神文化的成果,代代口耳相传,沉淀、衍化、汇聚成清晰的脉络,以文脉样式呈现,成为遗产中最精华部分。书法遗产中揄扬“疏体”,抑压“密体”都是传承人对书法遗产实施的改造和拨转,累积成今天厚重的书法遗产,衍生出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书法如此,其他非遗门类及亚类如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民俗等概莫能外。

新格局中的发展内涵不再是单纯的经济增长和物质发达,“美好生活需要”等软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位,需要寻求突破点。新时代中国非遗要在发展观上寻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我们要实施统筹分类管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发挥遗产的精神引领和资源挖掘作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同时在对外交流互鉴中寻求提升,让作为传统文化精髓的中国非遗昂首走向世界,呈现中华文化的厚重博大、系统完整及独特贡献,彰显文化优势和独特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辐射效果,保持个性并增强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