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民生:打造特色鲜明联合文化

肖民生:打造特色鲜明联合文化

习主席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联合文化作为反映和促进联合作战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和法规制度的总和,是滋养和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软实力”。当前,我军联合作战体系建设正在快速推进,联合文化建设必须紧紧跟进,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作出贡献。

找准联合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我军联合文化建设何去何从,方向至关重要。把提升联合作战能力作为根本指向。人民军队始终是战斗队。在联合文化建设中要突出战斗性,把战斗力标准作为联合文化建设的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官兵的全面发展作为价值目标。在人与武器的关系中,人处于中心地位。联合文化建设要把官兵的成长发展作为内在价值追求,为塑造官兵的理想、信念、知识体系提供强有力支撑,为锻造官兵血性、培育战斗精神提供牵引。把联合制胜作为重要价值取向。培养官兵联合一体的思维习惯,建设涵盖联合指挥员、联合参谋人员、联合战斗员的联合人才体系,让具备联合视野、联合经历、联合能力的人走上人才队伍的前端,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发挥领导指挥体制效能作为优先任务。联合文化建设是联合领导指挥体制运转过程中的关键一环,是不可或缺的润滑剂,必须紧紧围绕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这一重心,发挥联合文化的引导、教育、激励、规范功能,破除改革过程中的利益籓篱。

把准联合文化建设的鲜明特色。我军的联合文化建设应当充分吸收传统文化精华,发挥我军高度集中统一的优势,打造我军特色。发挥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优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历史雄辩地证明,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面对多么强大的敌人,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就始终能做到打不散、拖不垮。发挥军种同源同宗的历史优势。我军的军种是逐步从陆军中分离出来的,各个军种从一开始就拥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这为我军推进联合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弘扬牺牲奉献的团队精神。我军历来高度重视奋勇争先,强调团结友爱,甘于牺牲奉献,并一直传承至今。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在联合文化建设中应占据主流。实现军种文化共性和特性。军种文化有着各自的特色,又有着先进军事文化强调的忠诚、纪律、团结、奉献等共性同源的根本价值取向。联合文化只有包容特色鲜明的军兵种文化,军兵种文化也只有融入到联合文化建设中,才能真正做到既彰显个性、充满活力,又相互借鉴、融合升华。

拓宽联合文化建设的培育路径。我军联合文化培育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借鉴,必须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在军事实践中培育。利用好战区这个联合作战指挥平台,把联合文化的培育融入到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训练、演习等军事实践中,在训练演习中突出联的理念,在训练组织中养成联的习惯,在检验评估中关注联的效果,强化官兵联的意识、规范联的行为、擢升联的素养,充分发挥联合文化对联合作战能力形成、释放和提升的催化作用。在网络环境中培育。着力探索和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联合文化建设中的运用,注入新的文化元素、创造新的文化载体,提升传播效率、拓宽覆盖面,增强联合文化的感染力和时代性,实现联合文化与网络深度融合。在日常养成中培育。把联合文化的理念、要求渗透到部队官兵日常生活中,创新灌输方式方法,广泛宣传联合文化的内涵实质,常态组织有关联合作战战例解析,积极培育与联合作战相符合的战争观、大局观、义利观、得失观。在潜移默化中浓厚崇尚联合、自觉联合、率先联合的氛围,使联合文化融入官兵血脉,积淀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