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腾:军事智能化≠战争无人化

冯俊腾:军事智能化≠战争无人化

近年来,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带来人工智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人工智能在特定领域已经达到“近人”或“超人”水平。随着智能化作战平台的迅猛发展及其应用,未来战场上将活跃着数不清的智能化无人兵器,遂行智能化无人作战。

战场交锋可以无人,但是战争控制必须有人。未来智能化战争中,虽然战场交锋可能不会出现人与人的面对面搏杀,但在军事智能化的背后,仍是人与人智慧、精神与意志的较量。战场上智能化武器装备的自主作战,并非完全离开了人的操作和控制,其背后仍然是人与人在思维模式、指挥方式、作战方法上的角逐,只是由在前沿直面战场转变为后方实施后台控制,其核心仍是人机融合、共同认知,目的是攻心夺智、毁链瘫体。人是战争形态演化的促进者,武器装备的制造者,军事行动的设计者,作战系统的使用者,作战方法的创造者,战争进程的调控者。不管作战的工具怎样发展,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作用如何增值,终究是人进行战争的工具,其效能的发挥,丝毫也离不开人的支配和掌握。

当然,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打赢智能化战争更需要加强智能化训练。无疑,智能化武器的广泛应用,对人掌握和运用智能化武器装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升人的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素养,加强人的智能化训练也越发显得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