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富民发展新路 打造水晶特色产业

探索富民发展新路 打造水晶特色产业

——江苏省东海县关于产业富民的创新与探索

摘要:江苏省东海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水晶产业,在产业富民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2017年6月,本调研组专程赴东海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该县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度剖析。调研结果显示,东海县的富民产业多而广,特别是该县的水晶产业发展优势明显,成绩突出,其经验值得借鉴。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世情国情,紧紧抓住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刻总结国内国际发展经验,针对我国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确立了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江苏省东海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水晶产业,在产业富民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2017年6月,本调研组专程赴东海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该县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度剖析。调研结果显示,东海县的富民产业多而广,特别是该县的水晶产业发展优势明显,成绩突出,其经验值得借鉴。

立足资源禀赋,突出水晶特色产业发展优势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东濒黄海、西邻彭城、南接江淮、北界齐鲁。全县总面积2037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2个街道、2个国营场、1个省级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46个行政村、15个社区。总人口121.95万人。东海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其中有黄川镇的万亩草莓基地、石梁河镇的万亩葡萄基地、白塔镇的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桃林镇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温泉镇的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区、双店镇的鲜切花产业园区、李埝林场的万亩蓝莓采摘基地等一大批富民产业。尤其是该县的水晶资源得天独厚,全县有1500平方公里的地域储有丰富的水晶,储量约30万吨,质量、储量均居全国之首。现存于国家地质博物馆重达3.5吨的“中国水晶大王”,就出自东海。

早在明清时期,东海县就开始出现以开采水晶谋生的人。但直到新中国成立前,东海县的水晶和石英矿藏的管理、挖掘及利用都处于无序零散状态。新中国成立后,东海县不断加强对水晶矿产的管理和开采,但由于寻找水晶、石英矿较难,开采技术落后,资源开发利用途径不宽,使得水晶的收购量以及这一资源的开发进展不大,未能形成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东海县历届县委、县政府以做大做强水晶产业为抓手,带领全县人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从兴办水晶节、建设水晶市场、构建水晶桥梁等方面着力构建水晶产业高地。东海水晶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发展成为具有特色的地标产业。在推进“量”与“质”的飞跃进程中,东海水晶成功实现“从作坊型到公司型、从产品型到产业型、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附属型到支柱型、从区域型到国际型”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今日东海发展特色资源经济的“王牌”与骄傲。2001年,东海县被评为“水晶之乡”;2003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正式授予“中国水晶之都”称号;2006年,被评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东海水晶城被授予“中国水晶工艺礼品城”荣誉称号;2007年,“东海水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东海水晶“证明商标”;2010年,东海县水晶市场入选中国最具品牌价值商品市场50强,东海被评为中国商品市场最佳投资城市;2011年,获评“中国观赏石之乡”和“中国政务商务礼品基地”。2016年9月25日,东海水晶更是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正式授予“世界水晶之都”铭牌,标志着东海县作为“水晶之都”的定位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并正式迈上了世界级台阶、步入全球化视野。

搭建发展载体,把水晶产业作为带动富民的重要抓手

东海县委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两聚一高”部署,坚持把水晶产业发展作为带动富民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建设“一城一馆两园”四大载体。“一城”是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的中国东海水晶城,是全球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水晶交易专业市场,为东海水晶产业集聚提供高端载体。“一馆”是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达2.7万平方米,是全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唯一以水晶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两园”是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中捷水晶产业合作园。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总投资6亿元、占地1000亩,是集原料展销、产品加工、创意研发等“多位一体”的功能平台。中捷水晶产业合作园总投资10亿元、占地1500亩,是东海与捷克合作的重要载体,有利于促进东海与捷克在水晶工艺品交易、文化创意、研究设计等相关方面的合作。

万人采购大军,构建了一条淘晶富民链。在东海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东海水晶宝石行业协会和佳东矿产进出口公司,给予原料采购企业一定的资金和信贷支持,鼓励企业境外采购水晶原石和彩色宝石。东海还先后与水晶资源十分丰富的美国蒙大拿州巴特市、巴西库尔韦卢市结为友好城市,并在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巴西等地建立3个境外流动党支部,发动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在外的东海淘晶人提供帮助,“世界上有水晶的地方就有东海人”。国外的天然水晶资源,正源源不断地为东海带来巨大的富民效益。如今,东海已成为“世界水晶原石集散地”,在国外有一支2万人“淘晶”大军,常年奔波在马达加斯加、巴西、南非等国家的水晶产地。2016年,东海县采购水晶原石800个标准集装箱,实现产值20多亿元,直接带动7万劳动力就业。

十万人水晶创业队伍,构建了一条创业富民链。线下,依靠东海水晶城这一全球最大的水晶专业市场,为水晶创业人员提供坚强保障,目前容纳创业人员7000余人,带动就业人员3万余人,2016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同时,高标准创建全国首家水晶产业创业孵化基地——东海大学生创业园,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工商注册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目前在孵团队52个,210名大学毕业生在园区创业就业,创业者累计营业额突破1.6亿元,利润达6000多万元,带动就业797人。线上,与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造独具特色的水晶电商平台——网上水晶城,设立阿里巴巴东海水晶制品销售专区,并提供电子商务培训服务。目前全县水晶网店达3万家,创建电商集聚区5个,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网点900余个,电商从业人员6万多人,年交易额超过54亿元,位列“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第81位,“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50个县”第38位,“人均支付百强县”第76位,荣获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成功跻身江苏省2016年度电子商务十强县,牛山街道西蔡村、曲阳乡赵庄村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淘宝村”,使水晶电商成为富民工作的新引擎。

三十万水晶从业人员,构建了一条就业富民链。立足人才,夯实水晶富民根基。我们设立大师工作室,招引了一批水晶高端人才,汇聚了包括曹志涛、魏敦旭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60多人,通过对水晶进行精心雕琢,实现水晶身价倍增。同时成立水晶工艺美术学校,每年输送600名水晶艺术加工人才到企业工厂就业。聚焦品牌,强化水晶富民核心。先后有“大姐吴兆娥”“石来运好”等2件获批中国驰名商标,“至善坊”“海龙水晶”等5件获批省著名商标,“五洋”“水晶传奇”等40余件获批市知名商标,充分发挥品牌建设对水晶富民效应的“放大器”作用。狠抓工艺,增强水晶富民动力。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利用计算机三维辅助设计、自动雕刻控制等科技创新,实现水晶工艺升级,切实将工艺创新作为水晶富民的驱动力。2016年,东海成功摘得“世界水晶之都”桂冠,目前水晶从业人员25万人,已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2000多家,年交易额突破160亿元。

注重文化富民,让产业富民更加立体化、体系化

物质和精神,是事物发展的一体两面。聚焦富民,物质生活的富裕只是“富民”的一个方面。从更深层次来说,产业富民需要物质与精神全面的“富有”。基于此,东海县着力培养广大人民群众对水晶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建设更加富有的精神家园。

办好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不断扩大水晶品牌影响力。自1991年开始,东海就秉承“以水晶为媒介,让东海走向世界”的理念,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逐步发展成为具有东海风格、江苏特色的知名国际性水晶类专业会展,成为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的综合性平台,荣获长三角最具影响力会展节庆品牌。第十三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吸引4000名中外嘉宾,除主题活动外,还举办“全国著名作家看东海”采风创作活动、中国水晶书法艺术展等水晶文化旅游活动,以及台湾经贸恳谈会、上海投资说明会、客商嘉宾看东海等一系列活动。2017年,东海县将办好第十四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最大程度展示水晶文化魅力,扩大世界水晶之都品牌影响。

办好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水晶分会,加快凝聚水晶文化向心力。2014年11月16日,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水晶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国展中心举行,水晶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水晶正式跻身中国宝石行列,将更有力地推动东海水晶产业在国内顶级平台上得到更好更快发展。我们依托协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汇聚全国水晶文化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智慧,制定水晶鉴定标准、协会发展规划,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培育特色品牌,加大水晶工艺品和水晶文化的创新力度,组织开展水晶文化研究,发掘传统文化、吸纳国外文化、凝练当代文化,大力推动水晶文化的创新发展,强化水晶文化的凝聚力、导向力、鼓舞力,促进东海水晶文化产业链的延伸与升级。

办好中国天然水晶“晶华奖”,切实增强水晶文化吸引力。“晶华奖”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东海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吸引参赛人员200人,其中国家玉石雕刻大师、工艺美术大师、设计大师22人,省级大师名人35人。“晶华奖”的举办,旨在通过天然水晶作品的征集、评选和展览,加强水晶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水晶产品的创意设计水平,为促进水晶文化的更加繁荣作出贡献。在第十三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上,展出了“晶华奖”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吸引了4000余名来自澳大利亚、捷克、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嘉宾和当地群众参观。中外嘉宾在获奖作品前争先恐后合影留念的场景,让每一个东海人深深感受到了自豪感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