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执政如何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长期执政如何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中国由大国而为强国,网络强国是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由大党而为强党,强大的网络执政能力是必备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对于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更好保障中国共产党长期安全执政,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互联网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党的长期安全执政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极大风险和考验。如何进一步提升信息网络条件下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过好互联网这一关,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

过好互联网关必须清醒认识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互联网给党的执政环境带来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的深入推进,互联网经济、信息经济已成为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引擎。借助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化沟通交流,人们的社会交往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泛在的、即时的、跨时空的交往方式开始占据主导。共同分享、广泛表达、高频互动等信息交流方式,使开放、多样的思想舆论对人们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如何顺应和驾驭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产方式、社会交往方式和认知方式的深刻变化,成为中国共产党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挑战。

互联网给党的执政方式带来重大影响。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的组织方式呈现出扁平化的特征,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必须适应这一新变化。从动员方式看,互联网催生的新社会阶层、新社会组织和利益主体,对传统的党组织的覆盖与动员方式提出了新挑战。从领导体系看,过去我们通过一整套的制度和机构设置并以划分职能的方式实现对经济社会事务的领导,面对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文化等各种要素日益融合的局面,出现了诸多不适应。因此,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互联网给党的执政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由于互联网在信息传播和技术应用上具有跨国界的特征,并且在互联网领域总体上呈现“西强我弱”的态势,互联网给我国主权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也给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境内外各种势力都试图借助互联网影响重大思想舆论事件。与此同时,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大数据存储、传输、开发、使用易被攻破、泄露和获取。能否在“没有枪炮的战场”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事关党的思想防线能否有效守住这一重大政治问题。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