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执政如何过好互联网这一关(2)

长期执政如何过好互联网这一关(2)

过好互联网关必须高度重视网络执政能力建设

从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看待网络执政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互联网在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等方面发挥着惊人的作用,其迅猛发展以及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全面嵌入,也对国家的长治久安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课题。自从互联网接入中国,就开始对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产生深刻影响和改变,也随之产生了管理与引导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问题。加强互联网建设和管理,积极引导互联网健康发展,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实现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从事关执政地位和长期执政的高度大力加强党的网络执政能力建设。

从抓住信息革命重大契机的高度看待网络执政能力建设。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着深刻影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是对前人的责任,也是对后人的责任。”因此,要充分借助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的推力,切实发挥互联网在经济新常态下催生发展新动力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互联网对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努力强化网络治理能力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作用。

从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度看待网络执政能力建设。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依然任重道远。为此,需要有过硬的技术、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等。互联网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历史机遇。互联网已经成为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我们党要不断提高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让“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让互联网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全新载体。

从有效引领思想舆论的高度看待网络执政能力建设。当前,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策源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群众的意愿、诉求和表达也借助网络媒介平台第一时间“发声”和涌现。这使得传统的舆论引领手段和群众工作的理念、方式、手段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随着各种网络社交软件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虚拟世界的“话语权”和“干涉力”不断增强。互联网在提升执政党形象、扩大其影响力的同时,也给党的执政能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如何顺应网络新媒体的发展态势,切实提高熟练分析研判舆情信息、与网民进行有效互动、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切实掌控网络话语权等能力,已成为新时代提高网络执政能力的重要着力点。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