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精神:集革命文化抗战文化统战文化于一身

红岩精神:集革命文化抗战文化统战文化于一身

冬季,对于许多景点来说,都是旅游淡季。然而,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的数个博物馆和遗址群,却依然每天游人如织。这些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人们在历史画卷前沉思,在烈士群雕前凭吊,一次次感受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

红岩精神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艰苦卓绝斗争中培育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

1937年11月,国民政府决定移驻重庆。1938年秋,中国共产党为巩固抗日大局,决定撤销中共中央长江局,成立中共中央南方局。1939年1月,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南方局在重庆城内的机房街70号和棉花街39号正式成立。重庆成为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

1939年5月初,机房街70号被日机炸毁,董必武、博古等率领南方局和办事处大部分同志连夜迁往位于城郊的饶国模大有农场。1939年秋,由办事处自己设计并修建的办公住宿楼在大有农场建成,中共中央南方局、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全部迁至此处办公。1945年8月至10月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同志曾在此居住40天。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共中央南方局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坚决贯彻中共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国统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工作,为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培育的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创新创业传承好红岩精神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介绍,整合革命传统文化资源成立的红岩联线,现有以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为核心的3个博物馆及遗址群,其主要职责是保护红岩革命历史文化遗址,研究发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与时俱进大力弘扬红岩精神。

红岩联线以弘扬红岩精神为灵魂,着眼建设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和教育基地,推进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创建,近年来新征集到革命文物1588件,推出了《红岩精神与中国梦》等40余个展览,出版了《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系列读本等30部图书,编排了6台红岩题材精品剧目,其中京剧《张露萍》的主演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话剧《幸存者》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红岩精神,红岩联线每年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11·27”大屠杀纪念日烈士祭扫等纪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500余场,在中小学开展红岩班队和周恩来班创建工作,与社会共建红岩文化室和红岩社区,还在西藏昌都建立了第一个市外红岩文化室。

新时代群众有新的文化需求,红色文化旅游也要相应提档升级。红岩联线投资9000多万元改造了停车场、景区游步道等14类基础设施,根据红岩历史和人物掌故建成了蕴含深厚的红梅、樱花、荷花、牡丹、玉兰5个主题花园,将主要景点建成WIFI全覆盖、拥有3D画廊和7D互动电影院的智慧景区,配备全程旅游车免费提供全程导游服务,近年来年均接待游客600余万人次。

情景剧演出、红岩广播故事会、红岩诗歌经典诵读、红岩图书赠送等特色文化服务,尤其受青少年游客喜欢。朱军介绍,红岩联线的“小小讲解员”“小萝卜头和我”“红岩少年说”等社会实践体验营和研学旅游,年均接待青少年约200万人次。

用红色文化资源教人育人

红岩党性教育基地,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13个地方特色党性教育基地之一。基地以“传承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为宗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依托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设置了三大教学区,对党员干部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特色化的党性教育培训。

红岩革命纪念馆教学区以“大德大智”为主题,通过讲解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伟大业绩和精神风范,突出强调党员干部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巨大的人格力量;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教学区以“大忠大勇”为主题,通过讲解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斗争精神,突出强调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浩然的革命正气;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教学区以“大仁大义”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与多党派合作、重庆谈判为主要教学内容,着力培养“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团结合作精神,强调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统一战线”这一党的法宝。基地采用1位专家、1位研究人员和1位现场教员共同配合打造1个专题课程的“1+1+1”模式,提炼打造了22个现场教学专题,结合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打造了39个影视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等专题课程。新课程体系从红岩革命历史和红岩精神拓展到三峡文化、新城建设、文化创意等方面,使党性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2017年10月底,红岩党性教育基地已接待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培训班750余个,培训学员约2.9万人。不管是培训班的学员还是游客,只要有时间,朱军就会去现场为他们讲解。“当时的重庆是一个大染缸,南方局的党员干部面临着高官厚禄和灯红酒绿的巨大诱惑,充分展示了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朱军说,南方局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党和军队筹措经费。为了筹措更多的经费,当时南方局还派出一些党员在国统区做生意。共产党员肖林白手起家,不仅在革命时期确保“要多少就给多少,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给”,还在新中国成立后将价值12万两黄金的资产全部交给国家,自己只留了3个银元做纪念。听完这个故事后,来自西藏的党员干部陈雷鸣深受震撼,动情地说:“国旗是由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我们只有在岗位上更加努力地工作,才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回报。”

(本报记者 张国圣)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