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红岩精神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传承弘扬红岩精神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毛泽东和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实践以及众多红岩英烈流血牺牲培育的红岩精神,传承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风骨、基因特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共产党长期在国民党统治区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红岩精神不仅享誉全党全国,也是重庆这座城市的红色标识,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重庆的三次重要讲话中,都对红岩精神作出了深刻论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充分肯定了红岩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化对红岩精神的认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重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把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性工程来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加强保护提升,让革命文物存下来

革命文物是红色文化的鲜活载体,二者是体与魂的关系。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我们坚持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像保护生态环境一样保护好、管理好红岩革命文物。开展资源普查。成立专项调查工作小组,组建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革命文物调查技术组和专家咨询组,举办市、区县两级革命文物调查保护工作培训41班次,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全市革命文物开展“起底式”专项调查,进一步摸清417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资源底数、保存状况、产权归属、基础设施和管理使用情况,建立全市革命文物资源名录,分批次向社会公布。强化规划引领。出台《重庆红岩遗址保护区管理办法》《关于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方案》,编制《红岩村及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保护提升专项规划》《“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旧址保护规划(2021—2035年)》,加强对红岩革命文物旧址的依法保护、连片管理,整合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革命遗址,高标准打造红岩文化公园,完成歌乐山烈士陵园环境整治50余个重点项目,确保严格保护、修旧如旧、保留原貌。严格打表推进。把保护利用革命文物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全市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研究制定革命文物保护展示三年行动计划,将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确定并启动30多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完成桂园保护提升并对外开放,有序推进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渣滓洞等革命文物旧址群保护修缮。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保护为先、应保尽保”原则,用好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成果,动态掌握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建好红色资源数据库,加大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全要素投入,切实加强革命遗址、纪念地、建筑物以及文献的日常管护和保护性修缮修复,加快推进“红色三岩”保护提升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用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推进红色资源数字化保存。

深化研究阐释,让红岩精神立起来

红岩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需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发展挖掘好、阐释好。我们成立课题组开展红岩精神专题研究,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概括提炼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四句内涵,推动红岩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做细史料整理。广泛搜集、深度挖掘历史文献档案,编辑出版《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研究丛书》《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文献选编》《重庆解放档案文献资料汇编》等重要文献,进一步丰富和印证革命历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大事记》《图说重庆党史》《口述重庆党史》四部重点图书,多角度反映百年来党在重庆的奋斗历程。做优学术研讨。举办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围绕“中共中央南方局与新中国的成立”主题,回顾研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丰功伟绩和历史贡献。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时代伟力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理论研讨会,围绕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的重大意义等展开研讨交流。做实理论研究。成立红岩精神研究会,组建红岩研究院,整合党校、党史研究室、社科院、高校等专家学者力量,开展集中攻关。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和三峡移民精神研究”,获有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立项市级社科规划项目25项,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我们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用好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型智库等理论平台,积极开展革命史料抢救、征集和整理工作,加强对红岩精神的系统性研究,进一步深入挖掘红岩精神的思想渊源、科学内涵、时代价值,充分阐释红岩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作用,与时俱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同时,加大力度发掘新的史料,深入研究阐释“狱中八条”的时代价值。

创新文艺宣传,让红岩故事活起来

文艺宣传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赋予红色文化更鲜活、更持久的生命力。几十年前,一部长篇小说《红岩》、一部歌剧《江姐》红遍大江南北,成为艺术经典,让红岩英烈故事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红岩英烈影响力如此长盛不衰,得益于持续70多年的不懈宣传,得益于真相宣传与文艺作品宣传共同发力。我们总结宣传经验,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文艺宣传,创作生产出一批文艺精品,生动鲜活讲好红岩革命故事。深度打磨经典。精心打造川剧《江姐》、话剧《红岩魂》等优秀舞台剧目,赴市内外开展集中展演和巡回演出,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今年,这两部剧同时进入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川剧《江姐》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创作推出新品。选取车耀先等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出版发行《红岩家书》图书、有声书、电子书,并与央视合作推出七集纪录片《红岩家书》,生动讲述红岩烈士追寻信仰的感人故事,以及后人继承遗志、传承家风的立志奋斗历程。丰富内容形式。创作推出京剧《双枪惠娘》、电视剧《重庆谈判》、电影《重庆·1949》、纪录片《破晓》、长篇小说《最后的58天》、长篇报告文学《山城的黎明》、诗歌《重庆——英雄之城》、舞台剧《重庆·1949》等红色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方式推动红岩精神入脑入心。

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文艺培根铸魂、凝神聚力的作用,把红岩精神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中,持续创作生产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文艺精品,让感人肺腑的红岩故事、有血有肉的红岩英烈、催人奋进的红岩精神绽放文艺舞台、见诸笔端画板、闪耀展览展演、走进大屏小屏,不断提升红岩精神的影响力、感染力。

拓展教育功能,让红色基因传下去

红色资源具有教育人、启发人、引导人的功能,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是广大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阵地。我们注重活化利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化作用,把红岩精神融入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红岩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建好用好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挂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重庆市大学生党员红岩党性教育基地,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实地实境专题培训,用红色基因滋养心灵、提升境界。推动红岩干部学院建设,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特色课程,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场深情祭扫、参观一个专题展览、聆听一堂专题党课、观看一场专题演出、重走一段红岩小路、抒写一段学习感悟,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面向青少年打造特色思政课堂。针对青少年的特点,精心组织“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4.2万余场、“让烈士回家”活动21场、“‘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近3000场,开展“红岩故事100讲”“寻找红岩发声人”等活动,在青少年心里埋下红色理想的种子。着眼打造红色思政大课堂,策划推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结合革命文物和烈士事迹,创作多个兼具历史性、经典性和丰富内涵的红色故事,多维展现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已在重庆、武汉等地演出370余场,圈粉众多青少年。面向社会举办主题展览展陈。组织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208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主题精品联展,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VR云巡礼”平台,着力提升展陈数字化、网络化水平。策划推出“初心使命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回顾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光辉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吸引众多党员干部观展“打卡”。今年3月,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会同有关方面成功举办“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生动展现了周恩来同志崇高的思想品德与人格魅力。

我们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激发红色资源的教化功能,广泛弘扬红岩精神,建好用好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推出更多精品展览展陈,统筹打造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研学路线,创设更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红色教育抓手,更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