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

摘要: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建设这样一个世界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大概除了极少数极端自私的利益集团和反人类势力外,人类的绝大多数都拥护、支持实现这个美好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有这样的使命,首先在于党的先进性。作为以发展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有世界情怀,以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为己任。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理想社会是“自由人联合体”,超越了民族、国家、文明等的差异,强调人类的整体性。在青年毛泽东的心目中,社会主义就是世界主义。他说:“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当然,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情怀也与民族特性有关,世界大同、天人合一等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持为人类和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理念,即使是在国家综合国力还相对较弱的时期,也一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积极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霸权主义。改革开放后,中国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弘扬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进入21世纪后,中国不断向国际社会宣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一道建设和谐世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大国地位和作用凸显,中国有能力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世界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的前途命运已经到了重要关头。

然而,恰恰是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大国却普遍表现出保守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倾向,推进全球治理及其体系变革的意愿弱化,世界面临陷入“金德尔伯格陷阱”的风险。此外,面对一个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东方大国的崛起,西方大国表现出战略疑虑,担心中国挑战其世界霸权地位,双方跌入“修昔底德陷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既表达了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愿望,申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战略目标,同时也是向世界特别是西方大国宣告,中国崛起、中国梦的实现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和世界整体利益为代价,反而要促进世界梦的实现,中国要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赢。

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建设这样一个世界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大概除了极少数极端自私的利益集团和反人类势力外,人类的绝大多数都拥护、支持实现这个美好理想。正是因为这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后,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同。联合国有关机构已经多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相关决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因此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共同构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在主权国家仍然为世界基本行为体的当今时代,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都必须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大国关系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